那只咬人疯狗找到了!还会有下一个吗? 第88期

2016-09-23 16:11   作者    编辑 张佳文(QN0040)

9月20日,北京一只白色疯狗咬伤多名市民,事件持续发酵,加之谣言的散布,事件已演变成养狗人士与非养狗人士互掐的戏码。其实,疯狗咬人这件事暴露出流浪狗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只有从根源理清,才能避免下一次被狗咬伤!

事件回顾:永安里疯狗咬伤30多人

QQ截图20160923162813

9月20日中午,朝阳区永安里、光华路一带发生疯狗咬人事件。目击者称,疯狗为灰白色中型犬,四十公分左右,在永安里和通惠河北路交叉口以及建外soho附近都发现这只疯狗的踪迹,目前已有十几人被咬伤,到朝阳区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疫苗。另有目击者称,这条疯狗已咬伤30余人。

焦点一:被流浪狗咬后谁来负责?找谁赔付?

此次被狗咬的市民纷纷去了医院接受治疗,防止患上狂犬病的危险。但是问题来了,市民无端被狗咬了,但狗是否有主人又不确定,那谁来对此事负责呢?又该找谁赔付呢?

目前我国关于流浪狗伤人的管理存在法律空白,主要法律法规都是针对养狗方面的。从法律条文上,并没有提及流浪犬伤人后被咬伤的受害人应该向谁主张赔偿。

建议:

1、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此次白狗伤人,如果最后确定其有主人,当然应该由其主人来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没主人,市民可以向区一级政府索赔。

2、有律师表示,此次流浪狗伤人,可以找到时所在物业管理部门进行赔偿。因为当时事发所在地放任流浪狗在此走动,管理人员存在一定的责任。

3、如自身上了相关人身保险,可以找到所投保的公司,让其履行相应的补偿办法。

综合来讲,对于大多数流浪犬来说找到其原主人很难,所以要其原主人赔偿几率不大。至于政府赔偿问题,现在暂时还没有相关规定,但社保可以根据受伤程度做出部分报销;最好的方式是保险公司补偿,但需伤者前期上过相关保险。

焦点二:流浪狗到底归谁管?

目前,负责收容流浪狗的主要是公安机关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组织。另外,民间流浪动物救助组织会将一些流浪狗领走抚养。虽然如此,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机构在流浪狗治理、照顾上都存在困难。

犬类留检所收容流浪狗

市公安机关设立犬类留检所,负责收容处理养犬人放弃饲养的犬、被没收的犬以及无主犬。

被犬类留检所收容的犬,自收容之日起7日内可以被认领、领养;对无人认领、领养的,由公安机关负责处理;对病死犬进行无害化处理,个别性能优良的狗常培养成警犬。

据报道,警方治理起来比较困难,而且流浪狗的数量庞大,核查、管理成本高,抓捕难度大,有时还得不到市民的配合。

民间机构、个人收养安置

由爱心人士所组成的救助机构或个人进行收养,并且对其进行安置及其照顾。

但由于安置地方少,成本高,部分家人对其行为无法理解,造成家人与邻居之间关系破裂等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多方人士认为可以协调治理,爱心人士可提供相对应的照顾及安置,政府部门则可适当拨款予以扶持。

焦点三:遗弃宠物狗该不该被追责?

流浪狗从哪儿来的?主要是因为饲主刻意遗弃、自行走失或野生等原因,造成其无家可归,慢慢变成了流浪狗。而且,流浪狗大多数都未做绝育手术,在未有效的管理下,其繁殖速度过快,造成现在流浪狗数目过快增加。这自然增大了狗伤人事件发生的几率。

对此,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关键是执法必严,对遗弃狗的主人,对不按规定栓狗的主人都要依法担责。权利和义务必须平衡,被犬伤害的个人应该得到更多补偿,追责随意遗弃狗的主人,让其承担责任,也非常必要。关爱人和关爱动物都重要。危害社会的狗后面的人的责任一定要查清处理。

有评论指出,希望每个正在养狗和打算养狗的人都能意识到,养狗意味着对他人、对社会平添了一份责任,让自己所养的狗不成为流浪狗,更应是对每个养狗人的最低要求。

同时也期待政府相关部门在修订养犬规定和执行管理方面投入更多精力,以真正缓解流浪狗日益增多的现状以及由此引发的诸多社会问题。

管理流浪狗 哪些好点子能借鉴?

案例一:鼓励市民到收容所领养

美国各地方政府为保护动物的权益,都建立有非常健全的宠物收容所和救助站,主要收容和救助的是流浪狗和猫。在收容所里,被收容的狗等动物都受到跟家庭喂养一样的待遇。收容所里总会有足够的义工从事做清洁、防疫、喂养、招领等各项工作。

流浪狗在收容所里一般有1~2周的招领限期,在这个时间内流浪狗仍不被新的主人领走的话,它们就会被人道地处以安乐死。美国各地还有许多民间保护动物组织的志愿者也会代养政府收容所的狗,采取各种宣传手段,尽可能地让收容所的狗被人领养。

案例二:蕴含动物福利的“洋县模式”

陕西省洋县人民政府颁布实施了《洋县养犬管理办法》,这是我国首个蕴含动物福利内容的县级养犬管理办法。

办法以政府管理和公民参与相结合的方式从根本上规范和管理养犬行为,实施强制免疫达到预防狂犬疫病和改善犬只福利状况,从源头上控制犬只数量减少动物繁殖和饲养。

比如《办法》规定,禁止在住宅、写字楼、人用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禁养区内等场所从事犬类繁殖与经营活动。购犬人在犬只达到适合绝育年龄时,应到有资质的兽医院或诊所为犬只做绝育手术并取得绝育证明。所有犬只免疫和登记注册后方可买卖和流通。从事犬只经营活动的,应当记载养殖、免疫、绝育、交易犬只的品种、数量和流向,并向养犬管理部门备案。

小贴士

了解狂犬病

狂犬病为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目前仍然是可防不可治。

人对狂犬病毒没有任何耐受性,病毒一旦在人体内发作便无药可治。常态下,狂犬病毒在人体的潜伏期是3个至6个月之间,也有潜伏数年乃至数十年的情况。

一但发病,病程进展迅速,表现为特有的狂躁、恐惧不安、怕风恐水、流涎和咽肌痉挛,终至发生瘫痪,一般一周内患者即痛苦地死亡。病死率100%,国内外至今没有公认的、被证实治愈的病例。

但狂犬病可以预防!世界卫生组织狂犬病专家组顾问布雷格博士认为,只要严格遵守世界卫生组织的咬伤后处理原则,采用“局部处理+抗血清+疫苗”三管齐下处理措施,可使狂犬病的发生率降到1%以下。中国的狂犬病发病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

养犬管理部门举报电话

市公安局举报电话:69738604

市农业局举报电话:82078463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举报电话:12315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举报电话:96310

东城区:64206881西城区:68052003

崇文区:67120124宣武区:63540375

朝阳区:85527171海淀区:82519533

丰台区:63780326石景山区:68669264

通州区:80882380大兴区:69242301

门头沟区:69842064房山区:81389212

昌平区:69742447顺义区:81491010

平谷区:69962630怀柔区:89687653

密云县:69045630延庆县:81198123

经济开发区:67881113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