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政】北京最低工资标准上调 公积金提取简化

2016-08-30 13: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派出所不再开具20类证明、公积金提取简化、失业保险金上调……9月开始,又一批新的政策将实施,条条都与您的生活息息相关,小编给您归总一下。

派出所将不再开具20类证明

公安部等12部门联合出台规范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意见,自9月1日起,派出所不再开具20类证明。

对于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完全能够证明的,户口迁移、住址变动的等事项,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

对不属于公安派出所法定职责的事项,公安机关会给予必要协助。

北京最低工资标准调整

自9月1日起,北京最低工资标准由目前的每月1720元调整为1890元,增加170元。

相应提高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最低工资标准,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18.7元提高到每小时21元,非全日制从业人员法定节假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45元提高到每小时49.9元。

买二手房、退休提取公积金零材料办理

今年9月1日起,国管中心将大幅简化职工购买北京地区住房的公积金提取材料。其中,占业务量60%的购买北京地区二手房公积金提取,职工只需通过身份验证即可实现“零材料”办理。

退休提取、非首次提取等住房公积金业务,也将实现“零材料”办理。

微波炉等12类节能商品可享补贴

2015年11月,本市出台政策,市民购买电视机、电冰箱等9类产品纳入节能减排财政补贴。经市政府批准,本市节能补贴商品又新增微波炉、家用燃气灶具、淋浴器三类,全市节能减排政策支持的商品达到12类。

失业保险金每档上调90

2016年北京市将集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与失业保险金等六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失业保险金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每档上调90元。

北京市税收征收保障办法9月施行

本市首个保障税收征收工作的地方政府规章《北京市税收征收保障办法》从9月1日起施行。明确政府应当向税务机关提供本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形成的涉税信息,并提供税收执法协助。

其中涉税信息内容涵盖十六大项,涉及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涉税主体的设立、变更、注销,以及有关土地、房屋权属、建设工程、社会保险、高新企业、外籍个人、公益捐赠等各类重要涉税信息,以满足税务机关在税收征收管理工作的需要。

电动滑板车非交通工具禁上路

8月29日,北京市交管局表示,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中没有“滑板车、平衡车、独轮车”的相关概念,这些车只能视为休闲娱乐工具,不能作为交通工具在道路上使用。

若使用电动滑板车或电动平衡车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将被罚款10元。

“双排车”严禁进入高速公路

交通部等5部门联合制定的《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于9月21日起施行。

2016年9月21日至2018年6月30日为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整改期,在此期间暂时允许本方案发布之前注册登记的“单排车”过渡运行,各地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应拒绝“双排车”车辆驶入。

流动人员医保转接有规程可依

《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经办规程》将于9月1日起实行。

根据《规程》,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可办理跨制度、跨统筹地区转移,参保人需要在转出地中止参保,及时参加转入地医保,随后在转出地办理转移申请。从转出到转入需45个工作日。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降低

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联合印发通知,9月6日起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此次调整,主要降低了商户经营成本,不涉及向持卡消费者收费。

这次调整涉及调整政府定价管理范围、方式,取消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实行借、贷记卡差别计费等内容。

做慈善可享受税收优惠

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将正式施行。

《慈善法》共12章112条,涉及慈善组织的申请登记、监督检查和个人发布求助等问题。其中明确了慈善组织、捐赠人、受益人三类慈善活动主要参与主体,享受税收优惠的权利;明确了对开展扶贫济困的慈善活动要实行更特殊的优惠;允许企业捐赠结转以后三年扣除。

75岁以上老人报团旅游家属需签字

由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将于9月1日起实施。

该《规范》对老年游产品的具体行程安排等做了细化规定,75岁以上老年旅游者在报团前需要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旅行社应为包机、包船、旅游专列以及百人以上的老年团配备随团医疗人员,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2个小时等。

互联网医药保健广告未审查不得发布

《办法》明确提出,互联网付费搜索服务属于广告范畴,要求平台对付费搜索广告与自然搜索结果进行明显区分。

对广告主、广告平台等提出了严格要求,如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等未经审查,不得发布;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等。

高校五种学术不端将被开除解聘

《办法》明确定义了七种属于学术不端的行为,其中五种属于严重学术不端行为,提出拟对高校学术不端情节严重者开除或解聘。

严重行为规定:造成恶劣影响的;存在利益输送或者利益交换的;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的;有组织实施学术不端行为的;多次实施学术不端行为的。

《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修订发布《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自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办法对出口企业的分类认定标准进一步细化、明确,通过纳税信用级别、税收遵从、净资产等一条条“硬杠杠”,将出口退(免)税企业分为四类,有针对性地实施差别化管理和服务措施。

新办法还明确,出口企业管理类别评定工作每年一次。

行政事业单位项目建设管理费实行总额控制

财政部印发的《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将于9月1日起施行。

《规定》对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支出、设备投资支出、待摊投资支出、项目建设管理费等进行了明确解释。同时强调行政事业单位项目建设管理费实行总额控制,分年度据实列支。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