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尽的“园”分

2016-09-19 03:5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道不尽的“园”分

肖延红刚要推门,门“呼”地一下开了,里面出来的人和她撞了个满怀。

“呦,是肖园长啊!您先去屋里坐会儿,我马上回来……”肖延红愣神的工夫,那人已走出了两三米,只留下了大嗓门,在楼道里回荡。

“这个杨科长,老是那么忙。”肖延红摇摇头,推门进屋,屋门上挂着牌子——海淀教委学前科。

肖延红是北部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她是来找学前科科长杨宝玲商量开学的事。

短发,瘦高,54岁的杨宝玲做起事来风风火火。“唉,没办法,事赶事。”杨宝玲无奈地笑笑。

几年前,杨宝玲可没这么忙。

1987年,杨宝玲调入海淀教委学前科,再没“挪过窝”。

那时候,没有升学压力的学前教育,在教育系统里属于“冷门”,搞搞培训,下园指导……杨宝玲的工作按部就班,不松不紧。当时,她可没想到,幼儿园学位会紧俏起来。

伴随着出生人口增长、城市人口膨胀,2008年起,部分公办幼儿园学位“一位难求”,好多家长甚至彻夜排队,怨声四起。

已是学前科科长的杨宝玲上了火,每天,她开着自己的“赛欧”,在辖区200来所幼儿园之间转悠,想方设法改扩建,千方百计破解“入园难”。

2012年8月,已有50年建园史的航天之星幼儿园因抗震加固工程决定停止办园。园内400多名幼儿没了去处。家长们不干了,有的找幼儿园领导说理,有的跑到海淀区教委“告状”,有的“死堵”杨宝玲,杨宝玲上哪,就跟到哪。还有的家长甚至指着杨宝玲的鼻子放狠话儿:“我们家孩子没地儿去,以后就送你那儿!”

真有送来的。一位家长把孩子往杨宝玲面前一扔,不管了,孩子哇哇大哭,杨宝玲只好去各个办公室搜罗零食,哄孩子……

委屈,杨宝玲自己咽到肚子里,她也有孩子,她能理解家长们的苦衷,“家长们来找我,不是为了闹事,而是为了解决问题。”杨宝玲把这看成是一种信任,“咱得对得起这份信任。”

连续几天,杨宝玲忙得脚不沾地。她一边找幼儿园负责人做工作,一边挨个儿走访周边幼儿园,联系学位接收幼儿。终于,航天之星幼儿园允许在园幼儿上至毕业或自愿退园,周边幼儿园也帮着接收了200来名孩子。

家长们又来找杨宝玲,这次是来感谢的,大家称赞杨宝玲“情系民生为民解忧,人民公仆造福百姓。”

今年9月,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的航天之星幼儿园新园竣工,扩了3个班。望着新园,杨宝玲笑了。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2011年至今,海淀区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共增加2.1万余个学位,“入园难”得以缓解。

新问题,又来了。

“幼儿园既然建好了,为什么不开?”

“你们这是典型的不作为!”……

2014年年底,一大帮家长气势汹汹地把杨宝玲堵在办公室。

家长们是北部新区凯盛家园小区的居民,眼看小区内配套幼儿园完工,可就是不招生,他们来找杨宝玲要“说法”。

杨宝玲招呼大家坐下,掰着手指头给家长细述开园程序,“装修完了得找相关部门检测,之后咱还得订家具、招聘老师不是?就是您自个儿家里装修完了不也得放几个月的味儿,何况是宝贝们用的幼儿园?”

前脚送走了家长,后脚杨宝玲就来到了幼儿园。

这所幼儿园已确定由北部新区实验幼儿园承办,杨宝玲找肖延红对接了不下10次,协调开园工作,连厨房改造等细节都一一过问。杨宝玲仔细分析了小区幼儿的年龄,她建议肖延红将开班计划从原来的3个增至5个,开设可以接收转园生的中班,这样一来小区里的孩子都能就近入园了。

2014年秋季开园,家长们特邀杨宝玲参加开园仪式,“杨科长付出的辛苦我们都记得”、“没有她,这园恐怕还得再晚开半年”……家长们纷纷道谢。

学位增加了,入园率也提高了,杨宝玲的脚步并未停下来。

2015年,杨宝玲带领学前科推出 “海淀区幼儿园适龄儿童信息采集服务系统”,方便家长查询距离自己家最近的幼儿园,还能网上报名,这是全市首创。如今,这个模式已被其他区借鉴。

明年,杨宝玲就要退休了,大家有点儿舍不得。杨宝玲倒是很豁达,因为她不觉得自己会和幼教告别,“我和幼儿园的‘园’分这辈子也说不完、道不尽。”

今年,杨宝玲被评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她心中,“人民满意”,是对这段“园”分的最高肯定。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