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人天安门观升旗 共同庆祝祖国67岁"华诞"

2016-10-02 08: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1万人天安门观升旗

1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11万名群众欢聚天安门广场,观看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凌晨4时,秋风呼啸,华灯倒映下的长安街已是人潮涌动,有健步如飞夜跑的小伙子,也有刚从北京站出站拉着行李箱行色匆匆的旅客,络绎不绝人群的目的地只有一个——祖国的中心天安门广场。

4时50分,国旗护卫队驻地营房的灯亮了,36名国旗护卫队队员开始了升旗前的热身操练。夜幕中,队列、操枪、分列……36名国旗护卫队队员们一遍一遍地重复着同一组动作。5时40分,军乐队也传来了练习的鼓点和小号声。

天安门北侧是紧张备战的护卫队,南侧的广场早已成了节日的海洋。月光、星光、灯光互相辉映,“祝福祖国”的主题花篮人气儿最旺,成了拍照的必备背景,不少人举起了自拍杆,合影留念。观众们或坐或立,将广场面向国旗杆的那一方区域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人们拿出毛毯、大衣披上御寒,来得最早的游客在凌晨一点半就来安检口排队了。

东方的天空由黑变深蓝,再逐渐发白,游客都坐不住了,起身畅聊着看升旗的故事。退休历史教师许娟带着全家七口人来看升旗。“我在课堂上无数遍讲述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这次来到现场看升旗,感受更加深刻真切。我们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哪能想到今天国家能有这么强大?”她说,“年轻学生们应该多看看升旗仪式,这是生动的爱国教育。”

从天安门东西两侧的观礼台眺望,广场四周人潮如海,相机闪光灯不断闪烁。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月1日是天安门观礼台的旅游开放日,供首都市民、学生团体以及到首都旅游的人们免费进入观看升国旗仪式,今年国庆更是组织了来自各行各业的800余人来看升旗仪式。

6时许,天微微亮,太阳露出了红色的面庞,人们都不时低头瞅一眼时间,焦急等待升旗时刻的来临。从安徽来北京旅游的郑秀英今年65岁了,头一次看升旗的她,紧紧搀着老伴的胳膊,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们是在家种稻子的农民,这几年生活越来越好了,打心眼儿里高兴!”老两口咧嘴乐着,家人赶快用相机记录下这个瞬间。

来自河北的王少龙笔直地站着远眺,手紧紧扣在了裤线上。曾是武警战士的他,2009年参加国庆大阅兵后调到天安门驻守,每天守望着升起的国旗,直到2010年退伍。“这是我退伍后头一次回来!”他带着妻儿重回故地,想再看看熟悉的天安门广场和五星红旗,再回部队看看营房和战友。

6时5分,军乐奏响,口号喊起,伴随着《歌唱祖国》的乐曲,36名国旗护卫队队员从天安门城楼走出,踏着威武雄壮的步伐迈过金水桥,在现场观众的注视中,朝着广场行进。138步,小伙们每一步都走得铿锵有力。今年的列队行进与以往不同,步速加快了,与军乐的节奏配合得更好,护卫队的军姿更加雄壮有力。

庄严神圣的时刻到来了!6时10分,晨曦的薄雾中,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人们唱起了国歌。随着国旗缓缓上升,唱国歌的人越来越多,最后万人齐唱,歌声嘹亮,令人热血沸腾。

国歌的最后一个音符结束,阵阵掌声从人群中传来,一万羽和平鸽展翅飞向蓝天,绕着广场盘旋,观礼台和广场上的人们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这一刻,11万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欢乐,写满了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潘福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