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苑路北延追踪报道 “肩扛”地铁的箱涵提早“安家”

2016-10-04 14:1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苑路北延追踪报道 “肩扛”地铁的箱涵提早“安家”

国庆假期期间,不少市民选择出游观光放松身心。可在北苑路北延的工地上,400名工人和现场指挥人员却在这个假期里一刻也不得闲。从1日凌晨北苑路北延下穿地铁13号线箱涵工程正式开始,到今天已经过去整整三天三夜。

重达八千吨

箱涵“肩扛”地铁

三天里,5台挖土机日夜兼程开道掘进,挖走13号线路基下方的土方;20台渣土车随时待命配合着运走土方;而在后方,重达8100吨的预制箱涵 ,在41根千斤顶的缓慢推动下,走了36米的路,终于在今天早上走到了它的“新家”。未来的日子,这组箱涵将“肩扛”起地铁13号线的轨道,连通立水桥与天通苑的北苑路北延将从此处经过,让数十万天通苑东区居民进城少绕3公里路。

昨天晚上11点30分,顶进了三天三夜的箱涵完全停止了移动。这个重达8100吨、相当于1000多头成年大象重量的庞然大物,终于移动到预定位置内,这比预定计划提前了8个小时。

“大家已经忙活了三天三夜,现在进度比预计提前8个小时,后期的施工时间就有保证了。”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负责该工程的胡永江介绍说。不过接下来设备怎么安装,还是要按既定计划,严格按照时间表来进行下去,一个工序接着一个。只不过时间充裕了,就可以把后续工作能做到更扎实些。

小雨对施工影响不大

今天凌晨4点开始,施工现场开始下起了小雨,这给施工现场带来了一丝不确定因素。“不过雨量不大,对施工进度没有太大影响,只是对土方运输有了一点点影响。”

上午7时,天空渐渐亮起来,空气中还飘着微微细雨,一些穿着橘黄色工服的工人正在线路上忙活着,叮叮当当的响声不绝于耳,而更多的工人正从宿舍走出,陆陆续续返回施工工地。胡永江告诉记者,今天上午开始进行的注浆加固工程,要用到200根直径40毫米的注浆管,从路基上方,向箱涵与原有路基之间产生的一米多的空隙中灌水泥,为的就是能够固定住箱涵与原有路基,让路基松软的部分固化。今天是第一次,未来还要在路基侧面分两次进行注浆。除此之外,今天还要进行桥头搭板的工程,在路基和箱涵之间搭起一个“板子”,作用是可以让轨道过渡段更加平稳。

未来三天,工程将进入路桥过渡段施工阶段。到明天下午,走行轨和三轨将得到恢复。随后还会进行地铁线路的供电、信号、机电和线路设施的恢复和技防设施倒接调试。在工作日前最后一天,地铁将进入冷、热滑测试,确保通车后的安全运营。等到8日地铁13号线东段恢复通车后,工程还会进行排水沟、后浇带、挡墙施工等一些不会影响到地铁安全运营的后续工程,让地铁13号线的土建设施“恢复如初”。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