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发布中重度失能老人居家照护补贴办法

2016-10-10 02:1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城失能老人最高月补400元

昨天是重阳节,当天上午,西城区民政局发布了《西城区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暂行办法》。根据暂行办法,西城区符合条件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将可获得每月最高400元的居家照护服务补贴,通过非现金发放的形式,享受生活照料、生活护理、送餐费补贴以及家庭医生等六类服务。

失能老人每月最高可领400元

根据暂行办法,西城区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发放对象为:年满60周岁,具有西城区户籍且实际居住在本区内,依托居家养老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同时符合市、区补贴对象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可自主选择享受市或区政策。经济困难的高龄及轻度失能老年人执行市相关政策规定。此外,入住养老机构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不享受此项补贴。

在发放之前,专业人员将依据相关标准,对老年人生理、心理、精神、经济条件和生活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以确定老年人服务需求类型、照料护理等级以及明确护理、养老服务等补贴领取资格。

完成评估后,评估结论将在评估对象所在社区居委会公示栏等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随后,经评估确定为中、重度失能的老年人可申请享受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每月可享受最高额度为400元的居家照护服务补贴。

非现金发放月结月清

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需注意的是,该项补贴只提供服务,非现金发放。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实行月结月清。

每月最后一个自然日24时当月居家照护服务补贴自动归零,下一个月补贴额度同时到账。居家照护服务基本标准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变化适时调整,另外,居家照护服务补贴依托“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发放,不计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

据西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向失能老年人发放的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可用于购买上门修脚、理发、洗澡、健康咨询、安全用药提醒、膳食营养指导、送餐补贴费、家庭医生等服务。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将依托“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发放、消费,街道、社区负责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定期审核制度。每月对辖区内失能老年人的增加与核减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报送区民政局,作为每月发放补贴的依据。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