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安排第三方暗查拆违

2016-11-24 03: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政府安排第三方暗查拆违

几十页的“账本”上记着几千万平方米的数据,中间有没有错误?

今年拆违任务超额完成,其中是否注了水?

昨天清晨,车里只有-6℃,一组暗访者就出发去给今年拆违落实情况做复查。

走到朝阳区豆各庄乡于家围南村东侧的一片土地旁,太阳刚升起来,长得有些憨厚的小杨两步并一步,“噌”的一声就蹿上了半人高的墙头儿。

墙头上戳着铁栏杆,朝里望去,电力高压电铁塔下种着一片绿树。今年6月以前,这片土地上还存在着占地21.6万平方米的违建平房、大棚,做着钢材销售的买卖,车来人往,走到这儿的人都说乱。

“像这种全是林子的地儿,我们得找个制高点拍全景,才能看清深处还有没有违建。”暗访者其实是市政府督查室委托的第三方机构,郝经理是经验丰富的老人儿,对这一套很有经验。看着现场都已经恢复成平地,他在账本上对应的一行最末尾打了个“√”。

要想核查违建拆没拆,他们随身得携带“七种武器”:文件夹、几支笔、自拍杆、手机、充电宝等,随时开着车不仅是为了去找违建的地儿方便,赶上成片林地又找不到制高点,还得踩在车顶棚上拍照。

“要是人家院里有大狗,不让我们进去拍拆违情况,有时候还得找墙头儿、爬树。”郝经理聊起这些事儿,都当段子说。

到了第二个查验点,郝经理就没这么轻松了。豆各庄乡双桥路一段的两侧曾全是搭起来的小店,台账上显示已经清退完毕,可在栏杆围着的平地上,还竖着一堵墙。

“这堵墙怎么还在这里?做什么用的?后头有什么?快去看看!”郝经理说完,两拨人立刻紧张起来了。

话音没落,瘦高的张行勇上了墙,探着身子看半天,他回身说:“没事儿,就剩这一堵墙了,后头没东西。”

早晨才接到电话要跟随巡查的乡干部老马忙解释着:“后头还有个水泵没迁走,这不是刮风嘛,怕冻坏了,留堵墙挡挡风。”顿了顿他接着说:“等水泵挪走,我们这儿肯定都恢复成平地。”

截至目前,今年拆除违法建筑1500万平方米的原计划已全部完成,在此基础上拆违工作“加码”,目前已拆除了2200多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面积相当于300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第三方机构要复查超过90%的区域是否如报告那般拆除完毕,“突击”和“暗访”是他们采用的主要方式。

据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分成了多个小组,每个小组每天能查验20到30个点位,他们拍摄好的图片,还要和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信息平台上的资料比对,再和卫星以前抓取的图片进行交叉比对,出具一份违建拆除情况报告。

“我们一共8个组从11月18日开始在全市分头查验,目前已做完全市治理点85%的查验,只剩下顺义、平谷、朝阳的一些点还在查,预计25日将完成全市所有室外核查。”郝经理说,“目前没有发现上报拆除实际没拆或拆除后复建的情况,全市各区都实打实地完成了违建的拆除任务。”

按计划,今年本市力争实现拆违“加磅”完成任务,预计将拆除3000万平方米违建,为历年来最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