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4条轨道线年内开工 18个项目2017年开建

2016-11-30 02:3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蓝图初展

公交车站下车,走100米就能进入一座地铁站;出站后100米内就能租上一辆自行车……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蓝图已初现端倪。2020年,100米换乘圈将建成,区域道路密度达到9公里/平方公里,高于目前中心城区值。这里还将与中心城区和津冀之间形成30分钟交通圈,流线型的城际列车将副中心与唐山、宝坻等地的距离拉近到半小时左右。

昨日,市交通委发布:今年通州区域内4条轨道交通开工。明年,18项市级交通基础设施也排上日程,京津冀三地间高等级的“断头路”也将彻底消除。

道路

路网密度赶超中心城

路网密度是国际上衡量一个区域交通资源发达程度的参数,一平方公里内道路资源越多,交通便捷程度越大。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路网规划密度达到9公里/平方公里。

通燕高速辅路升级改造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基础设施已经动工,京榆旧线升级改造、漷小路一期续建最先开始。

市交通委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处负责人赵阳解释:“这些工程先动工,是为了疏通堵点,为今后打通快速通道创造条件。”

京榆旧线只有2公里,是通燕高速辅路,周边小区林立。“通燕高速势必成为城市副中心的重要道路,车流聚集。作为其辅路,京榆旧线已经出现疲态,堵车频繁。”赵阳说,这个节点通了,将改善通州区与中心城间的公路通行条件。

5.9公里的漷小路工程已经完成了七成,它的情况与之类似。明年,这条路将实现机非分离,减少货车超载、超限和机非混行造成的道路不畅和安全隐患,形成纵贯通州区的一条南北向重要通道,辐射影响河北,带动区域发展。

包括这两条路在内,今年一共有7项、74公里道路开建。新开工的5项分别是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九德路二期、孔兴路和宋梁路北延。其中前两条路属于京津冀间现存的3条“断头路”中的两条。另一条京台高速北京段即将通车。这意味着,明年三地高速消除断头。赵阳说:“这两条路将增加城市副中心向东和向西南方向高速通道,方便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大兴区等地区的便捷交通联系。”

广渠路东延建景观大道

2017年,交通基础设施新开工项目达到11项,累计长度35公里。其中包括高速公路2项——兴建东六环环球影城立交和京哈高速公路与九德路立交;城市道路4项——运河东大街、通马路和九棵树西路的改建升级,广渠路东延;普通公路3项——宋梁路、京唐路和九德路改建;公共交通体系2项——广渠路快速公交(BRT)和综合客流中心(地铁6号线东小营)建设。

赵阳说:“这些交通基础设施将有力加强城市副中心对外辐射能力,完善城市副中心内部交通基础设施。”

广渠路东延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项。这里被规划为景观大道,直通东六环,打通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之间快速路通道。不过新建段采取哪种建设形式仍在论证中,有可能实现与通州运河大道“握手”。这条路还将开行BRT线路,方便市民通勤。

还有一批项目是为行政办公区投入使用创造条件。比如宋梁路、运河东大街改扩建工程,将完善市政府行政办公区路网,为北京市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搬迁提供基础保障。九德路二期将增加马驹桥、台湖组团的联系通道,进一步完善通州南部地区的路网结构。孔兴路北延将向北连接胡郎路、G103国道和计划建设的房通路,完善区域骨架路网。

同时,亮马河北路、姚家园路东延、观音堂路等预计于2018年前后陆续开始提级改造,它们将组成副中心快速路网,打造与中心城多路快速联络、屏蔽对外过境交通的道路网络体系。

轨道

4条轨道线开工建设

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体系的定位是一座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轨道交通将成为枢纽的主要支撑,实现与中心城的快速对接,对区域协同发展轴上的其他城市形成较强的辐射能力。

八通线南延等年内开工

年内,通州启动4条轨道线路开工,包括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17号线和平谷线。

本市正在用交通主动引导城市发展,一座在轨道上的城市副中心一点点揭开面纱。

未来4年,交通部门还将加快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建设,推动城际铁路联络线(S6线)、市域(郊)铁路等多层次轨道线网建设。打造一张副中心至周边县市乃至京东地区的轨道交通网,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城市轨道协调高效融合。

同时,交通部门将完善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其他新城及周边区域的轨道连接,引导城市沿轨道走廊有序发展。比如结合环球影城等功能区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市副中心轨道网规划并推进建设;增加通州南北向轨道交通线路、副中心各组团和功能区内部联系的轨道交通线路。

铁路副中心站方案全球征集

铁路副中心站已经启动方案征集。这座车站规划有京唐城际、京秦客专和城际铁路联络线等。目前,市规划国土委正在筹备组织开展副中心站国际方案征集工作,吸纳国内外智慧,按高水平规划、建设好车站。

到2020年,围绕城市副中心,打造半小时交通圈。正在编制的交通规划将锚固副中心交通枢纽地位,加强副中心与中心城区的快速交通联系的同时,加强与东部地区顺义、平谷、大兴、亦庄新城的交通可达性,特别是两个机场的交通联系。同时,城市副中心将与津冀周边地区互联互通,到宝坻南只需20分钟。

亮点

换乘不超百米

北京城市副中心内部计划形成TOD模式的城市发展格局,即交通枢纽、轨道站点与功能区、居住地高度融合,轨道交通与各类交通方式的换乘距离控制在100米左右,各种公共设施紧邻车站,满足上下班、办事、购物等多种出行需求。

幕后故事

外国专家获邀参与副中心交通规划

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不仅汇聚了国内各领域的大腕儿,还请来了国外专家。

市规划国土委、市交通委和通州区政府共同组织,邀请了国际知名交通规划咨询行业优秀专家团队,组成国际专家工作营,为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出谋划策。

北京还就城市副中心的未来规划方案开展了国际公开招标,全世界十余家知名的规划设计咨询单位,相互取长补短结合成规划设计团体,正在分别就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包括综合交通规划在内的十余个专项规划开展工作。

预计年内,详细版本的交通规划将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