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丰台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6-12-08 16:29 丰台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杨艺文作工作报告 原梓峰/摄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场 章华/摄   

12月7日上午,伴着雄壮的国歌,中国共产党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双拥大厦隆重开幕。大会会场气氛庄重热烈,十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分列两侧,“加快创新 绿色 文化 和谐丰台建设,为开创现代化国际化首都中心城区新局面而努力奋斗!”的横幅悬挂在大会会场。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杨艺文、冀岩、王苏维、李昌安、钟百利、张巨明、朱继明、肖辉利、狄涛、高峰、吴继东、李正斌、李岚。

会议还邀请了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徐英豪,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党外领导干部和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主要负责人。

上午九时,冀岩宣布:中国共产党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杨艺文代表丰台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为五年来的工作回顾和总结、今后五年需要把握的形势任务要求、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以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四个部分。

在五年来的工作回顾中,杨艺文说,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狠抓经济繁荣、社会文明、人民幸福新丰台建设的重点任务,开启了疏解功能、创新发展的新篇章。2016年底,全区经济总量预计达到1250亿元,比2011年增长48%;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4亿元,增长70%;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党建工作在全市五年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二,党风廉政建设居于全市前列。

五年来,在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使命,着力提升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方面,统筹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围绕首都功能定位,总体谋划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方面,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重点功能区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补齐城乡环境建设短板,稳步提升城市品质和治理水平方面,坚持治环境、补短板、提内涵。在提升百姓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在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汇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方面,重视和支持人大、政协工作,推进法治丰台、平安丰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知古方能鉴今。过去的五年,是丰台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五年,是凝聚民心民智、探寻发展道路的五年,是充满奋斗艰辛、满载收获喜悦的五年。杨艺文表示,在总结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一是在落实首都功能定位、处理好疏解与发展的关系上,认识还需要层层深化,统筹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在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仍有一些历史遗留和现实问题亟待在政策路径创新上研究破解;三是在城市环境建设方面,还有一些涉及大气污染、环境秩序、交通拥堵、违法建设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顽疾未能彻底解决;四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生活居住环境等方面,距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五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防控廉政风险、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等方面,还需要提升能力和水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杨艺文指出,当前,我区正处于首都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必须牢牢把握首都发展的战略定位,必须牢牢把握丰台发展的阶段特征,必须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今后五年的工作战略目标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围绕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总体目标,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战略,结合丰台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总体思路下,坚持以“大环境”建设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努力实现生态文明的新进步、城市品质的新提升、经济发展的新飞跃、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和谐宜居的新面貌,加快建设创新、绿色、文化、和谐丰台,为开创现代化、国际化首都中心城区新局面努力奋斗。 

杨艺文强调,要实现以上工作战略目标,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以“十三五”发展战略为全局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环境促发展的任务目标;坚持以创新为动力的发展方向;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的实施策略;坚持以统筹破难题的工作方法。

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以“十三五”发展战略为统领,围绕“以环境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加强“大环境”建设的协同推进,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统筹发展。

一是坚持疏解功能谋发展,优化首都核心功能,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要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定位,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治、进”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首都发展大局和市民需求的能力。要以功能疏解带动区域品质提升;以功能区建设促进高端产业发展;以创新驱动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以转型升级促进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

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心城区,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生态承载保障有力、生态经济集约高效、生态环境优美宜人的绿色城区。要构建绿色生态体系,解决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倡导绿色低碳发展。

三是加快机制体制创新,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优化城乡发展环境。落实《北京市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验方案》要求,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总体目标,以农村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加大区域资源统筹力度,补齐城乡发展短板,让广大农民过上“有地、有居、有业、有靠、有乐”的幸福生活。要开拓农村经济发展新局面,实现农民生活水平新提高,确立农村统筹发展新机制,形成农村城市化发展新格局。

四是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展现区域文化魅力,建设独具特色的人文环境。围绕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定位,坚持以文筑城、以文养人、以文促业,挖掘城市文化底蕴,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彰显丰台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城市品质。要彰显城市文化特色,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大力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五是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环境。立足城市可持续发展,坚持“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城市发展要求,牢牢把握首都中心城区功能定位,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要加快制定城市空间战略规划,落实管理体制改革各项措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加强环境秩序整治。

六是整合区域社会资源,构建多元共治格局,优化公共治理环境。按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提升依法执政的水平,转变政府职能,鼓励社会多元参与、协同共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公共治理体系,创新公共治理机制,筑牢公共治理根基。

七是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优化政府职能配置,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为区域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政务环境,推进智慧型服务、零距离服务、效能化服务、协同化服务。

八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创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社会基础。要着力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大力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杨艺文强调,实现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关键是要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是要从严抓思想教育,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从严抓主体责任,锻造坚强领导核心;三是要从严抓队伍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四是要从严抓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五是要从严抓监督执纪,永葆清廉政治本色。

杨艺文最后号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肩负丰台发展的光荣使命,承载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在新的五年中,深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激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不忘初心,带领全区人民向着建设创新丰台、绿色丰台、文化丰台、和谐丰台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为开创现代化、国际化首都中心城区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按照大会安排,区纪委书记李正斌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纪委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各代表团进行审议。会上,全体代表还观看了由区委宣传部制作的《不忘初心 再创辉煌》主题宣传片。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党员区领导;不是代表的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有关部门及区群团组织党员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区属企事业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及市委换届风气督导组成员和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成员。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洁思 荣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