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明后两天雾霾叠加污染加重

2016-12-18 03: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明后两天雾霾叠加污染加重

“本以为会看见满眼的雾霾,没想到窗外竟然有蓝天!”17日早上,刘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蓝天照片。17日上午,北京市整体能见度还不错,尤其是北部地区受雾霾侵扰程度不大。对空气条件好于预期的情况,市气象台和市环保监测中心专家都表示,除了有一股弱北风守卫京城外,全市联动的减排措施也起到了明显效果。

红警之下京城为何现蓝天?

昨天清晨开始,本市北部郊区和城区的污染物浓度开始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到了上午9点,城六区的PM2.5浓度只有99微克/立方米,属于轻度污染水平,浓度不到前一天晚上11点的一半。顺义新城、朝阳农展馆等地区甚至已经接近或达到良好空气质量。很多市民都拍下了蓝天的照片。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熊亚军表示,前一天夜间渗透下来的弱冷空气对北京的污染物扩散起了一定作用,它主要影响到北部郊区和城区部分地区,改善了大气扩散条件,让空气污染物无法进一步北上,上午时段本市北部空气质量不错,南部地区的污染也没有预计中那么严重。“可以肯定的是,全市联动的减排措施也起到了效果。”

市环保监测中心专家也分析说,12月16日启动的红色预警应急减排措施开始发挥作用,根据往年情况,减排幅度应该会高达10%至20%。

12月16日20时,本市启动今冬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而在此之前,北京多地已达严重污染水平。面对来势汹汹的雾霾,本市环保、交通、地铁、住建、城管、教育等多个部门迅速应对,从单双号限行、地铁加开临客、公交线路延长运营时间,到严查工地扬尘、汽车尾气排放等,大量减排及保障措施纷纷上阵。

本轮霾“南重北轻”持续发展

不过,蓝天比较短暂。昨天下午开始,北京北部地区污染也有所加重。昨天18时,本市PM2.5浓度显示为:城六区301微克/立方米;西北部107微克/立方米;东北部246微克/立方米;东南部408微克/立方米;西南部260微克/立方米。

此次雾霾呈现“南重北轻”的态势。熊亚军表示,地面线的辅合线的位置(南风和北风的交会处)处在偏南一些的地方,主要在河北的中南部一带,这也直接导致本轮雾霾最重的地区集中在本市南部一带。

现阶段,京津冀平原地区的整体大气扩散条件依然不理想,本市霾预警也升级并保持在橙色等级,污染浓度还会进一步积累,霾天气将缓慢持续发展。

预计12月21日夜间霾散

从目前本市环境监测和天气预报资料分析,本次污染过程整体将持续到12月21日晚间。未来几天,本市大部分时间处于低压系统或弱气压场控制,并伴有逆温、静风、高湿度等不利因素影响,区域污染传输和本地污染积累相叠加,空气质量预计整体维持重度污染水平,部分时段会达到严重污染程度。其中,明后两天会是一个雾霾程度比较严重的时段,雾、霾两种现象的叠加会导致能见度更差,尤其是本市东部和南部郊区,能见度很可能会小于1公里,对交通出行会有一定影响。

熊亚军分析,预计在12月20日夜间,本市会出现小雨或雨夹雪的天气,但这属于小范围弱冷空气扰动,且雨量较小,对污染物的清除作用比较有限,只能轻微抑制雾霾的发展,空气污染浓度还会有所反弹。真正关键性的变化节点将出现在12月21日夜间,随着西北方向冷空气南下,本市将出现3到4级偏北风,预计污染程度将逐步缓解,彻底驱散雾霾。

另外,在冷空气影响下,12月22日至23日,本市的扩散条件比较好,但24日还会出现一次短暂的轻微霾,25日将会有一股冷空气到来。

红色预警期间,专家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尤其是老人、儿童等易感人群,尽量停留在室内,不要在户外过久停留。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