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区模式口文保区启动修缮改造

2016-12-21 11:3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模式口文保区启动修缮改造

石景山区已启动模式口文保区修缮改造工作,横贯东西的模式口大街和纵贯南北的法海寺大街将分别被打造为两条文化街,该地区将依托风貌较好的24座传统文化院落发展模式口文化,打造博物馆、传统手工艺坊和传统文化表演场地等,力争将山景、水景、古街景有机融合起来,再现京西古道特色意境。这是记者20日从石景山区“两会”上了解到的。

模式口原名磨石口,位于石景山区中部,是历史上重要的京西古镇,占地约35.6公顷,是北京市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模式口地区主要由模式口村、法海寺森林公园组成,除了现存39处可保留的古民居,还有法海寺、承恩寺、田义墓、第四纪冰川擦痕等众多文保单位。

然而,随着城市化发展,这里的文化历史形态被逐渐淹没,取而代之的是一批低端业态。违建密布、占道经营,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各种私设管道从私建的小楼中冒出,管线密集如蜘蛛网,道路最宽处只有六七米,消防车、急救车无法进入,居民改造升级的呼声强烈。同时,这里人口倒挂情况严重,整个模式口村共有户籍人口1500多户,但流动人口却达到1800多户。

今年10月,石景山启动模式口文保区修缮改造,计划切实提升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打造便捷宜居城镇,并在延续模式口大街传统商业布局的前提下,形成本街区的商业特色,使历史文化遗存得以更好保存。目前,沿街的120间门脸房已经全部清退完毕,用于过渡停车的法海寺路南端停车场也已经完工。

模式口文保区改造一改以往大拆大建的做法,将从环境改造、基础设施改善、居住条件提升等空间改造入手。保留居住功能为主的用地性质,迁出与保护区文化定位不相符合的功能,并对已经列入文保单位的民居院落进行修缮、改造,植入文化功能。

三年内,这里将再现京西古道特色意境,两条主街将被打造为两条文化精品街,东西向的模式口大街将重现京西龙形古道隘口文化,南北向的法海寺大街将承载佛教文化。东、西两个区域也将成为京西传统村落体验区,届时,骆驼队、太平鼓、叫卖、地秧歌儿等传统京西文化将重现模式口。

明年开始,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也同步提上日程。按照规划,交通方面,该区域将完善交通体系,以石门路、金顶街、规划三路、引水渠路形成保护区外部车行交通环路,街内交通采取以步行为主、车辆限行的方式,打造步行街。同时,为满足停车需求,将在模式口大街东、西入口各建1个居民停车楼,在冰川博物馆东侧建一个旅游停车场。在市政基础设施方面,明年将启动建设主街及支线胡同的管廊、管沟,实现上下水、燃气、电力、电信等工程入地。同时,该地区古院落较集中的南小街也将于明年启动试点改造。对低端业态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改造提升与保护区传统风貌不协调的建筑,提高街区生活质量和旅游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李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