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记选民应符合什么要求?

2017-01-08 14: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选民是指根据法律规定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并列入选民名单的公民。根据我国宪法和法律对选民资格的规定,包含以下三方面要件:

(一)国籍要件。选民必须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外国人和无国籍人在我国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能登记为选民;出国人员已注销户口的,不能登记为选民。

(二)年龄要件。选民须年满18周岁,不满18周岁的,不能登记为选民。计算年龄的方法是,到这次选举投票日11月15日止满18周岁。本次选民登记,凡1998年11月15日24时以前出生的公民即为年满18周岁,符合年龄条件。

(三)政治权利要件。选民必须是享有政治权利的人,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危害国家安全或者其他严重犯罪案件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的人,经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在被羁押期间停止行使选举权利的,不予选民登记。凡是经司法机关依法判处被剥夺政治权利未恢复的人,不能列入选民名单。对于劳改人员或在押人员等,只要未经司法机关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未经司法机关决定停止行使选举权利,都应列入选民名单。任何个人或任何单位不能自行决定剥夺公民的选举权利而将其排斥于选民名单之外。

具备以上三个基本条件,即具有选民资格。但不是所有具有选民资格的人都能够行使选举权利,行使选举权利还需具有相应的行为能力。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