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参加平谷团审议时强调:建好协同发展“前哨”和副中心“后花园”

2017-01-19 06:1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好协同发展“前哨”和副中心“后花园”

1月18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代表来到平谷团,与大家一起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草案。他强调,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疏解功能中谋发展,为平谷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要紧抓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打好“疏解”和“承接”组合拳,建设好协同发展“前哨”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

平谷团审议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2016年全市法检系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代表们踊跃发言,从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执行工作、提高办案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郭金龙说,全市法检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是一份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郭金龙充分肯定平谷区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认识越来越深刻,工作越来越深化,“前哨”作用越来越明显。他指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在变,平谷的发展环境也在变。平谷地理位置特殊、生态优势明显,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开阔思路,看清趋势,准确把握自身的功能定位和作用。当好协同发展“前哨”和桥头堡,关键是打好“疏解”和“承接”这套组合拳,前提仍然是疏解,先做减法,再做加法、乘法。要动态谋划,通过疏解来带动与周边县市的全方位合作,也为副中心“后花园”腾出提升的宝贵空间。

郭金龙要求,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在生态涵养方面,要体现“前哨”和“后花园”的特色,完善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森林养护等联动机制,推进跨区域生态廊道建设,积极创造生态协同发展经验。要结合平谷有相当种养业基础的实际,支持其实现技术新突破,提升“造血”能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要努力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在新型城镇化方面,要统筹谋划好疏解与提升、转移与承接,形成一批特色化、功能化、个性化发展的“微中心”,在疏解与承接中更好发挥作用。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要充分发挥平谷优势,打造品牌,形成体系,提高附加值。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徐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