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三五”期间拟建千家社区养老驿站

2017-01-20 03:5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三五”本市拟建千家社区养老驿站

养老是本次人代会上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1月19日,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节目时透露,本市社区养老驿站根据老年人的分布情况逐步配置,去年已建150家,今年计划再建200家以上,预计“十三五”期间,基本上做到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实现全覆盖。另外,今年还计划在部分养老驿站配备爬楼机。

资金:

每个驿站市政府均投30万

当前养老形势如何?从一组数据可见端倪。本市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到350万,同时现在的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每天以500人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将突破400万。李万钧透露,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大约有500多家,入住老人约5万人。

据测算,本市大约有96%的老人居家和社区养老,另有约4%的老人是在机构养老。李万钧介绍,目前本市已建立起四级居家养老体系,市级层面,以市老龄办牵头,构建一个全市政策、规划、体系,研究整体布局;区级层面,正在建设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道一级,三年来已建成200多个养老照料中心;最后一级就是建在社区的养老服务驿站,去年已建设150家,今年计划再建200家以上。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本市将建成1000个以上社区养老驿站。他透露,养老驿站是根据老年人的分布密集程度来逐步配置,预计“十三五”期间,基本上做到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实现全覆盖。

对于每个驿站,市政府平均投入为30万元左右,区里再配套一些资金,还有政府购买服务的一些资金。

养老助餐方面,前年起,本市已在城六区、房山、顺义等八个区开展试点,每个区形式不同,目前正在总结这八种助餐模式,今年要在全市进行推广。

人才:

研究护理员补贴政策

针对专业养老护理人才欠缺的问题,李万钧透露,去年12月份市民政局跟几个部门联合发布了一个专门意见,以促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意见,今后要设计一套养老护理员的职称体系,让他们有职业上升空间,薪酬待遇层级和社会保障也要完善。另外,本市建设了三所专门为护理员和其他养老服务管理人才提供培训的学校,由政府提供培训,让他们获得职业资格。

他说,目前正在研究对护理员的补贴政策,以后会在社会保险方面提供支持。同时,本市也计划建立养老服务人才跟护士等专业人才的互通渠道,吸引这些专业能力更高的人进入到养老护理队伍中。

设施:

部分驿站今年就配爬楼机

部分老旧楼房没有电梯,给一些老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出行带来不便。

李万钧分析,老楼装电梯的情况非常复杂,不仅要所有住户想法统一,还涉及到资金、管理、维修等后续问题。帮助老年人下楼,可以通过简易的爬楼机来完成。民政部门今年就准备在有需求的养老驿站配备爬楼机。

据了解,一个爬楼机成本大概2万元到4万元之间,政府会提供一些补贴。

不少老人患病后生活不能自理,对辅助工具的需求较为迫切。李万钧说,去年本市在海淀区玉泉路专门建设了老年用品展示中心,那里会提供种类繁多的养老辅具,比如带助力的筷子、可以套在手上的勺子、吸管杯等,可供老年市民选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