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施工守护蓝天

2017-01-12 14: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副中心绿色施工守护蓝天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开栏语 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如今,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首批办公楼已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按照计划,2017年底,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及部分委办局将率先启动搬至城市副中心办公。

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也有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着城市副中心的变化。从今天起,《法制晚报》将推出系列报道《通州新地标》,向您讲述发生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一线的故事,为您传递“两会声音”。

日前,《法制晚报》记者走访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委办局办公楼施工区域看到,环保、绿色的施工理念无处不在。中建一局城市副中心项目部项目经理刘亚军介绍,绿色施工在保障城市副中心建设速度的同时,也不会给首都的蓝天“添堵”。

据介绍,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内的建筑,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水平,新建建筑90%以上达到三星级水平。

降尘 实时监测PM2.5 报警即启动雾炮机

“副中心的建设不能慢,但同时也不能给首都的蓝天‘添堵’。”刘亚军介绍,行政办公区施工除采用常规的绿化、覆盖土方等方法外,也采取了不少创新的手段。

针对施工现场易产生的扬尘问题,项目成员纷纷开动脑筋、献计献策,将PM2.5实时监测仪与雾炮机、环网喷淋智能联动。通过在PM2.5实时监测仪上设定报警值,一旦雾霾天气加重、出现报警,雾炮机、环网喷淋便自动开启,配合洒水车降尘。

记者在项目部的主要进出口看到,这里设置了多台降尘雾炮机,遇雾霾天气可自动启动。此外,还有一台降尘雾炮车能够缓缓移动,向空中喷洒水雾降尘。“以前工地上降尘时,得人工骑着三轮车拉着水箱一路走一路洒水。现在用机械自动降尘,既节省人力,又能保证效果,可以说降尘不留死角。”刘亚军说。

节能 LED投光灯配灯罩 不影响周边居民

据刘亚军介绍,项目刚一开工时,中建一局城市副中心项目部就定下了“争创国家级AAA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北京市标准化观摩工地和北京绿色安全样板工地”的目标。

绿色施工主要体现在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环保方面。在节能方面,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使用了大量的节能器具,可最大限度节约能源消耗,从而实现低碳环保。

在施工现场,72盏国内先进的LED大功率投光灯格外引人注目。它们被安装在基坑四周及塔吊上,全面代替传统镝灯。据介绍,LED大功率投光灯具有亮度高、低能耗、低热量的优势,寿命长达 5万小时,并可有效减少炫光,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劳务人员施工安全。

此外,施工现场还安设了48盏太阳能路灯,根据实际光线实现按时自动开灯熄灯控制,比传统路灯每年能够节约5万度电。

值得一提的是,B1、B2地块是行政办公区施工项目中唯一接近居民楼的区域。为避免光污染,施工人员在所有施工用LED大灯上安装了灯罩,通过调整灯罩角度,使其既不影响施工区域照明,又不会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节水 收集雨水等资源 用于降尘保洁等

刘亚军介绍,早在项目建设规划初期,就充分考虑到雨水、喷淋降水等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项目部在施工基坑防护栏杆外侧设置了排水沟,并在基坑周边安置了20到30厘米高、可循环利用的不锈钢特制挡水墙,实现有序排水、有效收集。

此外,项目部在整个施工现场周围建立了地下水循环利用系统。收集雨水、喷淋降水,通过管道和过滤系统分别将水资源汇集到项目消防水池、砼罐车清洗池、卫生间、绿化系统等地方,最大限度地将水循环用于消防及保洁、卫生间冲洗、绿化灌溉等地方。

另外,施工现场出入口处还设置了高效洗车池,用于清洗出厂车辆,避免将施工现场的灰尘带出项目。为做好相应的节水措施,项目部在洗车槽旁设置了循环水系统,包括沉淀池和集水井等,与现场的排水系统、洗车槽相连通,有效收集雨水及洗车回收水。

节地 储水箱和加工棚 循环利用不占地儿

建筑工地上都会用到消防水池。传统挖坑式水池易破坏土质,并需要做防水和抹灰处理,从而产生垃圾污染环境。可循环使用的钢制蓄水箱,则是既环保又“节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部在临建消防水池建设上创新采用后期可实现零投入的地上型钢板式组合水箱。钢板式组合水箱拆装方便,水箱全部采用螺栓连接,解体后人工即可运输。由于钢板组合式水箱全部在地上安装组合,不会产生任何垃圾和污染物。

值得一提的是,施工现场还采用了可移动钢筋加工棚,即在传统的钢筋加工棚底端加入轮子、轨道。如此一来,便可以根据现场物料码放的实际情况,随时调整钢筋加工棚地点,实现了现场物料的灵活安置。可移动加工棚还能从中间分解为左右两部分,钢筋加工完毕后,可以直接从中间吊起,减少了钢筋的二次搬运和码放,节约场地的同时,有效降低劳务人员工作量。

节材 节能材料齐上阵 减少建筑垃圾产生

据刘亚军介绍,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大量的新型节能材料,如高强钢筋、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直螺纹套筒、高强钢材等,以实现“节材”的目标。

以新型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为例,其单位体积是黏土砖的三分之一,保温性却可以达到黏土砖的3到4倍,隔音效果是黏土砖的2倍,耐火性能是钢筋混凝土的6-8倍。在使用过程中,它还可以像木材一样进行自由切割,能有效提高物料的利用率。

另外,项目部内部还铺有长达600余米的钢板路面。刘亚军介绍,这些钢板全部采用废旧大钢板进行重复利用,相比传统的临时道路耐久性更好,可以长期周转使用,实现现场道路循环利用的绿色施工理念,“项目通过最大化的现场设施的循环利用,从根本上减少建筑、施工垃圾的产生。”

所谓绿色建筑,首先是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同时,它还要为人们创造舒适的居住环境,降低环境破坏率,减少能源消耗,对建筑工程设备和技术进行完善和创新,提高建筑的品质。

施工中采取了严苛的方法和创新的高科技手段,建设的项目同样是高标准的“绿色建筑”。记者了解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内的建筑,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水平,新建建筑90%以上达到三星级水平。 文/记者 陈斯

两会声音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城市副中心建设应与环境规划统筹结合

今天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法晚记者获悉,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将提交“关于改造和提升北京通州新城森林绿地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表示,应该将城市副中心建设和环境规划统筹结合起来。

报告中称,未来北京市行政功能区调整以后,原有的城市森林绿地网络布局将发生改变,城市森林建设重点也将发生变化。科学规划生态环境用地、居住生活用地、产业发展用地。

比如,鉴于目前通州区路河绿带大多不具备灌溉条件,基本为雨养绿地,建议重点考虑雨水收集利用方面的工程措施,同时重点改善土壤保水持水能力。此外,在条件允许的地段或者建筑建设配套节水灌溉设施等。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陈斯 蒲长廷 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