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1):四个“第一次”提振政协履职“精气神”

2017-01-12 15: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a777412d82c84f38b26c33742968fab1_th

“一沉到底”的社区调研议事平台、提案答复意见首度公开、“互联网+”助力委员倾听民意、升级版学习履职平台,北京市政协2016年的四个“第一次”,成为年度工作的亮点,使政协履职能力更强,议政水平更高,发挥作用更大。四个“第一次”注入活力,北京市政协履职工作呈现新气象。

“一沉到底”的社区调研议事平台,让协商议政更接地气。议事平台首次将区政协委员、社区基层代表纳入,让他们与市政协委员一同考察、协商议政。借助市政协与街道搭建的议事平台,市政协委员不仅能了解老百姓和基层工作部门的经验和难点,也能定期针对街道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和建言,还能使基层无力解决的问题通过市政协委员获得更高层次的关注。“一沉到底”,让市政协委员履职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在基层的根基更坚实。

提案答复意见首度公开,与公众见面。2016年,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审查立案委员提案921件。其中,748件提案和答复意见实现全文公开,占全部提案的71.6%。对此,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答复意见公开将推动公众与委员一道参政议政,加强对公权力主体的监督制约,也能倒逼委员提出更有前瞻性、更富建设性的提案。提案和答复意见全文公开,提案的重要性增强,作用变大,更受重视,开辟了新境界。

“互联网+”助力委员倾听民意,形式的创新让民意来源的覆盖面更广。从2016年开始,每隔两周,市政协都会邀请政协委员,围绕某个主题,来到千龙网“委员听民意”栏目,听取意见并与网友互动交流,解答网友的疑问。市民轻点鼠标,就能联系政协委员,委员在直播间,就能获悉天南海北的网友的意见。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政协委员获得民意的数量呈几何级增长,来源更广泛。首次 “委员听民意”网络直播中,21万人次观看直播,并写下了303条留言,其中不少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被写进了市政协提升养老供给的相关调研报告。“互联网+”实现了委员和民意的无缝对接。

升级版学习履职平台,以高质量的学习促进高质量的履职。履职与学习结合起来,委员们就可以在学习中提高履职能力,在履职中继续深入学习。委员沙龙是市政协新设立的升级版学习履职平台,在以往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加入了知识性讲座,实现了“有看、有学、有互动”的三合一。每期沙龙活动所选主题都与委员相关,举办地点也都选择在委员单位、基层第一线。同时,沙龙形式活泼,畅所欲言的氛围激发了政协委员的议政热情。委员不断充电,就不断拥有充沛的智慧。

北京市政协2016年的四个“第一次”,带来了政协委员跟基层交流的零距离,带来了提案工作的跃升,带来了委员听民意的便捷,带来了委员学习热情的爆发,带来了履职的新成绩。在诸多“第一次”的起点上,2017年,市政协履职将会有更多惊喜值得期待。(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