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庄委员:用木偶剧宣传垃圾分类 让孩子远离医疗垃圾

2017-01-13 22: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 刘洪昌) 环保要从娃娃抓起,木偶戏是进行环保宣传教育一个不错的载体。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院长赵永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垃圾对人们的生活环境影响很大,需要及时分类有效处置。据她透露,一部宣传垃圾分类的木偶剧正在创作之中,预计将在“六一”期间正式推出。

通过调研,赵永庄用“触目惊心”来形容医疗垃圾的危害,“有些小孩子拿着针管之类的医疗垃圾当成玩具来玩耍,装上水互相打水仗,真的很是让人忧心和痛心。”为此,她建议要对医疗垃圾及时有效处理,“医药垃圾不要出医院,不要焚烧,也别埋,最好就地销毁。”

北京市政协委员赵永庄接受记者采访

北京市政协委员赵永庄接受记者采访

至于如何销毁,她建议除了加强立法,还要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科技设备,将医疗垃圾在第一时间压成碎状粉末,便于及时处置和运输,此后通过微波消毒再送到电厂等二次处理,实现循环利用。 

“为了在孩子们中间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尤其是让他们了解医疗垃圾的危害,我们正在创作一部关于垃圾分类的木偶剧《匹诺曹与小叮当》,希望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让孩子们远离医药垃圾。”赵永庄向千龙网记者表示,这部剧计划在今年“六一”期间与小朋友们见面。

据记者了解,木偶剧院早前也排过一部关于环保的戏《猴王闯东海》,讲的是孙悟空带领鱼虾治理东海的故事。赵永庄说:“这部剧很有意思,也算是一种创新。但也有观众向我们反映,更希望看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儿,比如我现在讲的垃圾分类。”

“传统的艺术要坚守,在坚守的基础上也要创新。”赵永庄坦言,木偶剧受互联网的冲击比较大,亟需一批优质剧目振兴市场。其创新也不仅仅表现在技艺方面,也要与杂技、音乐剧、歌舞剧、儿童剧等各种门类共同融合。她同时表示,木偶剧的传承与发展,需要面对生活,经受市场考验,最终走到观众中去,但也应有自己的底线,不能惟市场论。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