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长张工:大气污染治理今年重点转到小作坊

2017-01-14 04:2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气污染治理今年重点转到小作坊

1月13日上午,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工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大气污染治理,特别是冬季重污染问题成为委员关注的重点。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张工表示,“搬走压在头顶的PM2.5大山,这一天的到来不会太久。”

市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李焕喜说,北京采暖季污染主要污染物是PM2.5,夏季主要污染物是臭氧污染。北京的氮氧化物虽然降幅不大,但是二氧化硫浓度非常低,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只有15微克/立方米。听到二氧化硫年均浓度15微克/立方米这个数据,张工马上做了更正,“去年,已经10微克/立方米了。”张工表示,空气质量问题是发展中出现的新事物,需要拿出一些在不影响社会方方面面发展的前题下的举措来改善,但需要有信心,有恒心和必要的耐心。

“从大的趋势上来讲,我们年年有改进,每年大概降6%,去年比前面降了8微克/立方米,这是极其艰难的。”张工表示,由于包括空气质量在内的环境保护问题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市民对此的关注度也相对较高,这给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环境保护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全做好的,政府确实需要出台和配套相关的政策,而作为社会公众,也需要更加有耐心。

张工表示,目前市民普遍关心的是冬季极端气象条件下的重污染天,时间长、范围大、浓度高,现在全市正在积极应对,已经由过去简单依靠工程治理,改变为工程治理和综合治理相结合的方式来处理所出现的问题。在已将大的污染源去掉之后,更需要综合施策,比如从经济、法律、标准、技术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等方面综合施策,带动全社会更有针对性治理。下一步,要将重点转到小作坊的治理,以及郊区无煤化等问题上,相关职能部门都会有所覆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