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设“环保警察” 可刑拘环境违法行为当事人

2017-01-14 11: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于振华)1月13日晚上,北京市公安局在接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务咨询时正式确认,北京市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已经组建完毕。该总队下辖环境支队中的“环保警察”,将在北京铁腕治霾中发挥显著作用。

“我们虽然还没有对外公布,但是北京市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已经组建上岗,正式挂牌活动也将在近期举行。”据北京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总队共有150人的编制,专门负责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环保警察也具有法定的刑事拘留权,对于环境严重违法行为,可以对当事人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向千龙网记者介绍,这支“环保警察”队伍归口北京市公安局,将与北京市环保局共同打击涉刑环保违法行为。北京市环保局的执法权不变,而北京市公安局这支“环保警察”队伍在侦查取证上更加专业,在执法力度上也更加严厉。这不仅有助于北京市环保局解决环境执法中“老大难”的问题,还能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给予严厉打击,形成强大威慑力。

2016年,北京市环保部门共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13127起,处罚金额15099.19万元;其中,在固定源方面,北京市环保部门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2943起,金额14229.19万元;这包括大气类1394起,金额4082.71万元,水类220起,金额3981.81万元;建设项目类963起,金额5410.37万元;固体废物类292起,金额549.2万元;其他类74起,金额205.1万元。在移动源方面,北京市环保部门立案处罚10184起,处罚金额870万元。其中,全市环保部门查处超标违规车10071辆,处罚金额共454.3万元;处罚违规检测场6家,处罚金额共4万元;查处违法储运油设施107座,处罚金额共411.7万元。

》》进入千龙网2017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作者:于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