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市长蔡奇: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7-01-16 06:1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府工作要用百姓获得感检验”

北京市人大代表、代市长蔡奇参加东城团、朝阳团讨论

1月15日,北京市人大代表、代市长蔡奇先后来到人代会东城团、朝阳团与代表们交流讨论。他表示,政府工作的成效,要用老百姓的获得感来检验。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要办实事。“不能仅仅是数字很‘漂亮’,而是要让老百姓感受到”。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工作作风,做好新一年的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谈大气治理

“天不帮忙,人要更努力”

蔡奇走进东城代表团的会场后,与所有的人大代表一一握手问好。在倾听代表发言的时候,他不时点头,对于代表提出的问题都认真记录。“希望大家不要说‘好话’,直接提意见、提建议”。

当了解到东城区去年PM2.5浓度为77微克/立方米时,蔡奇坦言,2016年全市的平均浓度是73微克/立方米,“核心区的数据高于平均水平,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好”。

他说,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任务非常艰巨,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大气治理要‘人努力、天帮忙’,天不帮忙,人要更努力。”他指出,大气整治不可能独善其身,要联防联控。新一年要下更大的决心,精细化管理。

谈百姓生活

“我每天都看菜价”

来自东花市南里社区的杨立新代表带来了关乎百姓菜篮子的建议。蔡奇说,自己每天都看菜价,看零售价和新发地的批发价。“这几天猪肉的价格上涨了。春节快到了,政府很关注菜价的问题,要保证供应,尤其是对于弱势群众,不能影响老百姓的生活”。他还强调,不管产业如何调整和转型,都必须保证百姓切实需要的生活服务业。

蔡奇说,各级政府到年底要向人大代表报账,向老百姓报账。要报收入账,不只是财政收入,还有城乡群众的收入有无增加,生活有无改善;要报服务账,看服务是否称心,包括部门管理、执法,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另外,还要报环境账,包括大气和水环境的治理。“一切都不能生搬硬套,都要满足百姓的需求。路走对了,就不遥远;路没走对,看似近,其实越走越远”。

谈农村改造

“保护好古村文化,留住乡愁”

随后,蔡奇又来到朝阳代表团全团会现场,参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代表提出的建议,他认真记录并逐一回应。“成绩就不说了,好话也不说了,咱们直奔主题。”他 “开门见山”,直接邀请代表们提建议。

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农委主任张克斌称,朝阳区两批11个乡纳入城镇化试点,涉及区域达134平方公里,计划拆除1210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未来将增加大量的绿化面积。蔡奇称,他曾经去看过“一绿”试点乡的工作,做得确实不错,腾退出的土地要建绿地,同时要让农民上楼。他提醒说,远郊区在进行农村改造时,“要注意保护好有文化的古村落,留住乡愁”。

谈功能疏解

“要增减挂钩,控制规模”

郑京花代表提到,去年朝阳区清理了一些有安全隐患的人防工程、开墙打洞商户和违法建设。与此同时,一些安置房、保障房也建在朝阳,承接了中心城区流入的人口。对此,蔡奇表示,要做到增减挂钩,控制规模。有些功能定位需要的产业、就业,该增加还是得增加。但要算大账,城六区人口规模要调控,要相对减少,城六区不再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郑京花还提出了增加警力的建议,她说,有时候情侣分手、夫妻打架、供暖不热等情况市民也拨打110,她呼吁大家要正确使用110,把有限的警力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蔡奇回应说,政府部门这方面应向人民警察学习,政府工作人员要敢于担当,“尽管各部门职责各有分工,但是只要老百姓找到你,就得认,就得管,就得办”。

谈未来工作

“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蔡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出“撸起袖子加油干”,“我在政府工作报告结束语中也用了这句话。我想这是对大家的要求,更是希望”。

他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比以往要短一些,写上去的就要做得到。难解决的问题哪怕一时做不到,也要创造条件,去研究解决。问题摆在这里,要去打硬仗,不能回避矛盾和问题。

蔡奇强调,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坚持“三个到底”,即一张蓝图绘到底,牢固坚持北京“四个中心”地位不动摇,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看准的事要一抓到底,紧紧围绕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来发力;落实工作要一竿子插到底,各项工作要狠抓落实,最终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张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萍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