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柳茹:应发幼儿“教育券”盘活支持经费

2017-01-16 07:3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应发幼儿“教育券”盘活支持经费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资源告急。孩子入园难,其实受经费和编制的双重枷锁影响,部分公办幼儿园发展也难。作为多年奋战在学前教育一线的人大代表,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认为,可为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发放“教育券”,让经费随着孩子走,这样便于幼儿园突破属性限制,享受更自由的经费支持。

柳茹介绍,目前本市公办幼儿园可以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教育部门办园,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都由政府支付;另一种是城镇集体办园、农村集体办园等六种类型,这些幼儿园大概占到有证公办园的三分之一,它们按照公办类标准收费,但编制和人员经费非常有限,这些园目前正面临新的生存困境。

在走访和调查中,柳茹了解到后一种幼儿园大致面临三方面难题:一是街道、机关、部队等办园部门所拨经费有限,不足以维持基本运营;二是老教师退休后编制取消,临时聘用、无编老师比例越来越大,教师队伍稳定性缺乏保障;三是部分办学条件较好的幼儿园会得到政府的扶持经费,但属于专款专用,使用范围有限。

对此,她认为,政府应该进行宏观调控,进行统一的教育经费调配。同时,政府部门还可以通过对适龄户籍儿童发放“教育券”的方式补贴幼儿园,让经费随着孩子走,而不受幼儿园属性的限制,家长可自行选择不同档次的幼儿园,差额费用自己补齐。

据粗略统计,北京市目前无证园大概有2000多所,其接纳幼儿大约18万人,其中大约4万人为本市户籍,重点分布在朝阳、海淀、昌平、丰台、通州等区的人口急速增长地区。这些幼儿园有的办园条件简陋,师资力量薄弱且管理不规范,但老百姓又有一定需求,如果“一刀切”式取缔可能会导致幼儿短期内无法妥善分流。

柳茹说,教育主管部门对无证幼儿园应进行分类治理。具体来说,对于整改后合格的幼儿园,应及时补发办园许可证;对于整改后达到安全、卫生及基本保教质量要求的,可适当降低房屋面积、教育设施方面的要求,颁发办园许可证;对于在卫生、安全等方面不能完全符合要求,但在园幼儿难以妥善分流的,可以办理临时许可证,限制招生并加大监管;整改后仍难以达到要求的,应该依法取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任敏 孙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