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郑实:打造城市宜居生活,应加强微观城市设计

2017-01-16 09: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宗晓丽 凤凰)1月12日,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1月13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郑实做客千龙网两会访谈间时指出,应加强微观城市设计、以宜居生活为设计本源的理念,同时,城市设计应是一个生长性的,应随着城市的改变而发展。

郑实表示;“以前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这两头做得多,但在对于中间地带的城市设计相对疏忽。城市设计的范围可大可小,大到一个城市的总体架构规划,小到一个城市街道的细部要素的塑造。”

郑实指出,过去,城市建设比较粗放,建设速度比较快,新建为主,现在的城市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就是城市发展逐渐向内涵式、存量式发展,向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上发展,针对这些变化,城市要进行更加精细化的规划和设计。郑实向记者表示,过去那种城市用地粗放,功能单一,只重视对大范围的区域进行规划控制的理念正在逐渐改变,现在更多的是对一个街区的设计规划,打造宜居的生活,就需要对每一条街道、每个街区和每个城市的公共空间进行精细、方便、宜人的设计。

郑实特别指出,城市设计的尴尬在于,城市设计不是法定文件,不具备强制执行性,具有弹性。“在执行中,存在规划蓝图很好,但是执行不到位的情况。”郑实委员认为,应赋予城市设计一个恰当的地位,既要保证它有一定的执行力度,而同时有它的灵活性,城市设计的成果要适应城市发展变化。

郑实强调,城市规划设计缺少管理协同,政府各级部门分管不同的内容,比如说一条街道的整体改造,里面涉及到建筑、绿化、景观、市政等方方面面,这些内容都由不同的部门来管,各司其职,互不联通,可以说是九龙治水这样一个非常不利的局面,一是应该职能下沉, 区级负责、街道统筹,二是实行部门共治、让一个部门来牵头,其他的相关部门协同,破除分治壁垒。

“同时,还要推进城市公众意见的形成和参与,让真正的使用者参与到规划设计中,使城市设计做到真正为市民创造宜居的生活,而不是追求标志性建筑、大台阶、喷泉广场。在传统城市设计关注高度控制、建筑体型的基础上,更要关注城市营造方便、宜人、精致的公共空间,真正能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郑实说道。

》》进入千龙网2017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宗晓丽 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