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528个大杂院6月前将全部整治完成

2017-01-16 14: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528个大杂院6月前将全部整治完成

1月15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郭金龙在石景山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时,一份由市人大代表从基层带来的特殊“礼物”在会场内掀起了一个气氛热烈的小高潮。会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委书记牛青山,他告诉记者:“这副对联是会前我们的市人大代表陈婷婷走访社区时一位86岁的社区老党员委托她带上会来的,上联来自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7年北京市治理大城市病的重点工作,下联是我们石景山区去年以来开展的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专项行动,横批是习总书记2017年新年致辞,我想我们这位老党员是想表达对石景山区前期疏解拆违工作给群众带来生活环境改善的点赞,更想表达对北京进一步加大力度治理首都大城市病的关切和期盼。”

采访中牛青山还向记者介绍了今年石景山将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具体计划。据悉,从2015年底石景山区启动了“治乱疏解建高端”行动,在全区范围内梳理出528个低端业态和流动人口聚集的大杂院。一年多来,全区上下排除一切阻力,穷尽所有办法,倾尽全部力量,已完成91%的清理整治任务,超额完成目标,腾退面积120万平方米,折合土地1800多亩,覆绿增绿17万平方米,疏解人口3.5万。经过一年的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低端产业聚集人群大院问题得到集中解决,一批重点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随着大杂院被拆除,石景山区百姓生活的环境提升了。相关部门在连片清退杨庄北区拆违原址上建设了立体停车场,新增停车位380个,极大缓解附近小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实现老旧小区生活品质提升。石景山区还积极与街道社区公共服务需求对接,优先为社区居民服务,目前已与6个街道签订了49份租房协议或意向用房协议书,为民生家园建设提供了保障。2017年,石景山区还将对5个总占地5.1公顷的已拆除大杂院地块实施绿化,一批建在家门口的绿地、公园将为百姓提供丰富的休闲场所。

牛青山透露,目前石景山全区“治乱疏解建高端”行动中还有68处台账点位没有完成整治,最后的工作更为艰巨,剩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全区上下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部任务将力争在2017年6月前完成。力争到2017年底将坚决完成查处违法建设五年专项行动300万平方米拆除任务,为石景山区初步建成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积蓄力量。一定要把一个著名的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为高端绿色之城,拿出一个绿色崛起的首都城市西大门的杰作。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