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王府井大街“亮”下去?五大措施升级改造王府井

2017-01-16 14: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大措施升级改造王府井

昨天(15日)本报发表“请让王府井继续‘亮’下去”的报道,迅速引发各界关注。昨天下午,北京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区委书记张家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次公开披露了对王府井区域升级改造的方案:东城将对王府井进行二次规划,重点挖掘文化元素,同时通过商会对王府井的业态进行管理和优化,打造一个文化、商业和旅游交互发展的区域。

张家明说,王府井大街比较快速的发展阶段出现在改革开放后30年,王府井百货大楼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新东安市场等是改革开放后建成的。作为知名商业街,它有自身的商业规律。“我们是不是在按规律走?政府主导和商业规律是否相符?我一直在思考。”

他表示,第一,王府井目前已成立商会,这个大街区域内的每一个商户,要按照商会定的经营内容来经营。实际上东城区去年把东华门夜市关闭,就吹响了王府井地区整治的号角。今后这个区域,凡是不符合王府井商业业态的商家商户,将逐步退出或者取消。“这一点我们是下定决心的。”

第二,要参照南锣鼓巷地区,把政府的一些审批职能和权力下放给商会。由商会来决定谁能进谁不能进,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第三,针对王府井大街产权复杂的情况,对有些商家、产权人,不善经营的,包括好多国企,希望能够实现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经营权可以委托商会来推动。

第四,王府井大街要进行二次规划,凡是配套不全的、欠缺的要逐步补上。

张家明提出的第五条措施,是要深入挖掘王府井大街区域的文化元素。比如对人艺大剧场进行扩建,增加两个小剧场。嘉德拍卖在今年二季度或者三季度就能开业。此外政府还将对老舍纪念馆的周边环境进行整治,“老舍纪念馆是目前名人故居里保留他生前遗物最完整、最多的一个纪念馆。”张家明说,周边一些院落还要实现腾退。同时,将对儿童剧院环境进行整治,把儿童艺术的氛围在这条街上展示出来。同时要逐步恢复一些小的剧场。

“让文化和商业在王府井地区相互交融发展起来”,张家明说,这样改造后,王府井大街就不单纯是一个商业大街,而是一个文化、商业和旅游交互发展的区域。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