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人才体系建设重视学前教育

2017-01-17 02:2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才体系建设 重视学前教育

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进北京教育事业发展?1月16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表示,在人才体系建设中,政府高度关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师资等问题。会上,20名市政协委员围绕人才培养、教育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

学前教育应关注孩子教育培养

会上,王宁介绍了人才体系建设中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内容,首先是学前教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突出学前教育”,他说,学前教育是人才的基础。在学前教育的发展中,政府不只关注学位不足、办学条件等问题,还要关注从小对孩子的教育培养问题。

接着,他向委员讲述不久前自己调研时发现的问题。他讲到,在一次图书博览会上,“只有一个馆人头攒动、人数最多,就是学龄前儿童馆,大家都在看手绘本。”然而,当王宁走进展馆,看到现场的手绘本后有些失望,发现大量的手绘本都是进口的。他说,我们的幼儿教育是关键环节,是人才体系当中最基础的部分,应当重视。

记者注意到,现场20位发言的委员当中,有4位委员都提到学前教育相关问题。比如市政协委员申玉荣建议,改进师范教育学前专业的教育教学,将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与幼儿园对接。

中、高考不是应试教育指挥棒

“基础教育和师资问题也是政府正在考虑的问题”,王宁说,“如果没有好的老师,我们的人才培养、终身教育恐怕要落后”。

讨论中,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在发言中提到自己的担心,艺术教育人才存在就业出口少,福利少等问题。王宁回应,师资问题是复杂问题,既要有政策支撑,还要疏通各个关口。他说,在教师职称评定,教师待遇、绩效,如何评价及提高等方面,将推出一揽子工程解决问题。

接着,他提到美育教育。2016年,北京市成为教育部首批启动美育教育的7个省市之一。王宁说,我们要思考,北京的美育教育如何做出示范。

同时,他讲到北京中、高考招生制度改革。2017年,北京中考招生制度将启动改革。2020年,高考招生制度也将迈向改革。王宁说,如果以应试教育作为指挥棒,则不适合人才培养。因此,要利用中、高考制度改革,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现场

特意回应委员恢复托儿所提议

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301医院儿科主任邹丽萍提到恢复设立托儿所。她说,二孩后,应通过设立托儿所,照看并教育幼儿,解决有生育意愿家庭的后顾之忧。话音刚落,王宁追问,你说的托儿所是指接受0-3岁儿童的机构吗?

最后,王宁特意回应了邹丽萍的提议。他说,0至3岁的学前教育也非常重要,是否关口前移,还正在研究当中。 

委员声音

市政协委员邹丽萍:去年曾提案恢复托儿所

去年的提案也是关于恢复托儿所。今天听到市长回应很高兴,“教育前移很好,市长比我的高度更高”。如果教育能够前移,会解决希望生育二孩家庭的后顾之忧,也能让孩子在群体环境中更好地成长。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学前教育的供给方式应该是多元的

我们很关注委员的建议,将加强研究。学前教育不等于幼儿园教育,0-6岁都属于上学之前需要教育的阶段。在这一过程中,学前教育的供给方式、供给内容、供给节奏是不一样的,这6年中不同年龄段的生长方式要有多元的变化。委员提到的0-3岁送到托儿所,这种情况下,要考虑整个供给的方式和结构以及可能性的问题,比如1岁送到托儿所可能需要母乳喂养等。教育的供给方式应该是多元的,有的是固定场所,有的可能是在线推送。这种多元化的方式是未来构建丰富的教育供给体系要考虑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