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建设首都"后花园"

2017-01-17 04:2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建设首都“后花园”

1月16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代表来到门头沟团,与大家一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强调,门头沟要牢固树立疏解功能谋发展的工作导向,落实生态涵养功能定位,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建设好西部地区的首都“后花园”。

门头沟团审议热烈。大家一致认为,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了民主法治保障。代表们踊跃发言,有的认为要均衡优质教育资源,有的提出要做好产业转型文章,有的建议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大家紧密结合首都发展实际,为做好2017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郭金龙说,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能,有序汇集民意,努力探索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为首都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和法制支撑。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任务思路清晰,特别是对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提出了四点认识,十分深刻,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

郭金龙充分肯定门头沟立足生态涵养功能定位,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进步。他强调,疏解非首都功能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和关键环节,也是北京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门头沟要着眼全市发展大局,牢固树立疏解功能谋发展的工作导向,坚决疏解不符合生态涵养功能定位的产业,坚决腾退和清理无证无照经营和“散乱污”企业,努力以功能疏解的实际成效赢得未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郭金龙要求,在加快疏解的同时,还要主动承接中心城区溢出的优质资源。要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做好疏解和承接工作。要积极承接中心城区优质的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产业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以打造特色小城镇为抓手,主动承接中心城区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带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在承接发展中真正受益、持久受益。

郭金龙指出,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当代人要为后人留下什么?如何在新形势下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发展更可持续?这是我们肩负的责任。要认识到疏解是一项战略任务,会为未来发展腾出更大空间。疏解与承接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是门头沟的“金字招牌”。门头沟要抓住首钢涉钢产业搬迁打开首都西大门、永定河流域生态修复带来的机遇,发挥资源优势,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要保护好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加大永定河水系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力度。要把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切实做好帮扶增收工作,让群众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奔小康。

郭金龙强调,当前改革发展任务繁重,做好各方面工作,关键在从严治党。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广泛凝聚民心,汇集各方力量,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