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汇民意集民智推动改革破题上路

2017-01-17 10: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16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工作报告。图为会议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千龙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柳杰 戴琪 秦胜南 李金鑫)“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落实的越来越实,立法对改革引领和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人大常委会工作从立法、调研到民生改善等,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吸纳各界智慧,在推进民生改善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16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代表团小组会上,人大代表给予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度评价。

过去一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有序汇集民意,努力探索规律,充分凝聚共识,立良法,促善治,求实效,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民主法治保障。全年共召开8次常委会会议,审议77项议题,作出8项决定,任免681人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组织30人次宪法宣誓。

人大代表去年都做了什么?

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在谈到2016年的工作时,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去年10月至12月,492人次市人大代表,分成40个小组,围绕28个方面的问题,开展了专题视察;8名代表对7个单位进行了持证视察。代表们既关心非首都功能疏解、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发展问题,又关注养老服务、停车秩序、学前教育等人民群众的身边事,深入企业、农村、建设工地、养老照料中心、老旧小区住户,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直接听取群众意见1000余条。视察后,“一府两院”负责同志召开了5个专题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会前活动为代表开好大会、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做了必要准备,也为“一府两院”起草好向大会的报告、改进工作给予了有力促进和帮助。

常委会注重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多次组织代表围绕 全民健身、居家养老服务、老旧小区改造、污水治理等重点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全年共有4300余人次代 表参加了常委会组织的活动;81人次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22位 代表作了审议发言;12个专业代表小组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共参 加法规审议、预算审查、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470多次。

【代表说】代表调研工作不断细化

2017年是北京市人大代表王金兰履职的第10个年头,谈到这些年的工作,王金兰感慨万分。“刚当代表的那两年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跟其他老代表学习了很多,眼界、境界、认识的高度不断开阔。后来在2014年预算法刚刚实施的时候,我成为了财经代表小组的成员。”王金兰认为,这几年人大常委会的会前准备越来越充分。比如预算监督会开很多次会,根据代表的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再比如调研,以前分成几个大组,到现在分成40个小组,一个小组几个人,对报告中写的28项工作进行调研,更加有针对性、专业性。

代表议案办理情况如何?

推进支持居家养老服务的财政资金增加到近10亿元

关于去年的议案办理工作情况,杜德印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办的4项议案,常委会和市政府密切协同、合力办理。市政府对这几项议案的办理高度重视,政府常务会议统筹部署,专题研究每一项议案办理报告,主要领导直接参与调查研究,分管领导和部门精心制定办理方案。常委会认真督促办理工作,逐项审议了办理工作报告,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其中,办理“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议案,常委会将议案督办与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条例落实,推动本市居家养老服务体制改革、体系建设和制度创新。市政府充分发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并坚持了定期经常研究调度工作制度,将支持居家养老服务的财政资金增加到近10亿元,建设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53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50家。推动医养融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深化海淀区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的试点工作,研究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基本思路和框架。各区大胆改革创新,加大财力保障,制定出台鼓励政策,免费或低价提供场地设施,支持居家养老服务的专业运营,全市新设居家养老服务机构300多家,一批专业规范、服务优良、价格适当、深受老年人欢迎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崭露头角,政府主导、专业运营、社会参与的社会合作型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已具雏形。

【代表说】立法工作引领推动改革

北京市人大代表牛青山认为,过去一年人大常委会工作对于法治建设,特别是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八大以来,通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立法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这一点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中体现尤为突出。去年代表们共同审议了《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不仅确认这是一部善法,推进了善治,而且对于引领居家养老事业的发展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立法引领和促进改革发展,这是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工作的鲜明特点。”

人大常委会今年做哪些工作?

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提供民主法治保障

关于2017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杜德印表示,常委会今年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民主法治保障;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继续抓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本届人大持续推动的重点任务取得新进展;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做好北京市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有关工作;深入贯彻市委第四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在市委领导下,依法主持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谈到2017年的立法工作,杜德印介绍,今年拟安排审议3项法规草案,将继续审议北京市旅游条例和气象灾害防治条例;为治理规范停车秩序,制定北京市停车管理条例。

【代表说】要加快重点民生领域立法

北京市人大代表秦红岭认为,人大要积极推进城市立法改革等方面引领推动作用,加快重点民生领域的立法,解决改革发展和城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比如大气污染治理,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从北京地区层面,主体法有,但是有关技术性立法以及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方面的法律法规还比较薄弱,使得相邻地区的法律责任、环境责任难以明确。”秦红岭说。

此外,她认为,立法公开有助于调动公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将北京地方立法中涉及的主要信息资料公之于众,并以座谈会、通气会等形式让更多民众参与讨论,有利于形成正确的舆论引导。”

最后,秦红岭还提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中可适当引入辩论机制,让代表在开放、自由、平等的环境下,通过辩论凝聚共识,能够提高决策和立法的质量。

》》进入千龙网2017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柳杰 戴琪 秦胜南 李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