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拥堵地段将控制停车位数量

2017-01-17 13: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副市长张建东:本市正在研究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1月16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加快治理‘大城市病’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联组讨论会。副市长张建东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在交通拥堵地段,将视情况控制车位数量。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高扬在会上表示,北京机动车管理现阶段主要采取“限购”、“限行”、“限外”等行政管控方式,虽然尾号限行“严控”,但机动车使用强度却在“增加”。他建议,通过严格控制出行车位供给总量,以及停车价格等方式,降低机动车拥有量和使用强度,逐步用经济手段替代行政管控。

张建东表示,在现有机动车保有量较大的情况下,缓堵需要综合利用经济、法律、行政的手段,尽量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目前,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差别化停车政策,一方面尽量满足居民的居住停车,另一方面控制出行车位数量,尽量减少在交通拥堵地段的停车设施。

“在居民居住停车方面,可以通过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比如在一些小区建设立体停车示范点等,另外进行社区自治,和机关大院采取错时停车的办法等,满足居民的居住停车需求。”但是在出行车位供给方面,特别是在交通拥堵地段,张建东说,“不是所有地方都设置那么多车位”。以西单为例,因为大家都知道那儿附近车位少,所以市民去西单经常乘坐公共交通,或者打车,“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停车位的多少引导了小汽车的使用。”张建东表示,可通过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比如中心城停车价格高于外围其他区域,这样引导车辆尽量少进入中心城区。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