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涛代表:学生减负不能空喊口号 成才路径还要再拓宽

2017-01-17 13: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刘洪昌) “成才的标准是多元的,通往成功路上的途径也应该是多元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南海涛日前在做客千龙网2017年北京两会访谈间时表示,给学生减负不能空喊口号,而是要让他们明白成功的真谛,并为他们走向成功提供多元的路径选择。

“关于学生减负的话题,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南海涛代表认为,减负首先要看减的是什么负,如果减的是以往比较简单机械、重复僵化的学习内容,比如说靠机械重复来强化记忆的,通过重复训练来提升单纯解题能力的等等,诸如此类的一些课业负担是很有必要减的。

“但是,如果我们把减负等同于轻松愉快的学习,我觉得可能会有一点偏颇。”她说,无论古今中外,如果想要在某一方面有所突破,还是需要付出一定努力的,“所以我觉得与其单纯地喊减负,不如致力于拓宽学生的成才途径。”

南海涛代表进一步解释说,成功的价值观需要加强引导。“不要只认为上名校、学好专业,得到所谓的名利,才是唯一的成功,其实不然。也就是说,我们的价值观还需要再多元一些,同时也要提供多种方式满足学生获得多元的成功。”

对于有人说学生的校内负担减轻了但校外负担却加重了的说法,南海涛代表认为,这恰恰是目前只要求减负,但学生的成才途径不够多不够好的表现,这也导致学生以及家长可能会产生某种焦虑情绪,而“这种焦虑情绪或许也是造成当下各种课外辅导班、兴趣班遍地开花的一个主要原因。”

“其实,北京市近几年实施的诸如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以及中学、中等职业学校贯通的人才培训,就是拓宽学生成才途径的一种很好的尝试。”南海涛表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价值观会越来越多元,能够展示个性及特长的人才发展途径也会越来越多,而学生们大量的机械负担必然会越来越少。

有句话说,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谈及家庭教育时,南海涛代表表示,家长的言传身教是对孩子最好的示范,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引导,同时也需要家长自我砥砺、自我修行。教育孩子固然十分重要,但毕竟也不是家长们人生的全部目标,所以还是要调整好心态,营造好家风。

》》进入千龙网2017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刘洪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