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菊英委员:种草可促进京津冀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

2017-01-17 14: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龙娱平 雷云锋)“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草业的生态及经济的价值进一步凸显。”日前,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农科院草业与环境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武菊英在2017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做客千龙网两会访谈间时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种草可以更好的促进三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QQ图片20170117144513

武菊英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光都是在野外度过的,“与草为伍。春天看发芽,夏天看生长,秋天看草在野外结籽的情况。”她这么描述自己的工作。

武菊英委员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很多土壤条件不好的土地可以先通过种草,再与当地的养殖业结合起来,让生态与经济共同协调发展。

一方面,草在环境的治理、环境的提升、环境的美化上有很大作用。武菊英委员说道,“草植是水土保持的一个有利'武器',在生态治理方面,在不适宜种树、不适宜种作物的地方,降雨量很少、土地很贫瘠的地方,草就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可以通过种草来治理生态环境,而且现在有很多符合中国特色的观赏草,美丽程度不亚于花,甚至比花还美丽。”

“京津冀区域许多地方降水量不足、土壤营养不够,种树可能长的不好,种作物可能产量不高。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种草先行,来覆盖裸露的地表、改善土壤的营养品质、提高土壤的地利、涵养水源,从而改善土壤,为种树、种农作物打好基础。”武菊英委员进一步指出。

“另一方面,草有着很大的经济价值。现代社会人们食用的肉蛋奶增加,饲料用料也在增加,在河北的承德、张家口等地方,大量的养殖户养殖的奶牛、羊、猪,都需要大量的青饲料,也就是草。”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