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夏华:活化非遗文化 让“家庭文化艺术”锻造魅力首都

2017-01-17 15: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孔祥妮) “活化北京最有魅力的非遗文化,打造这个都市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产品,将在未来成为老百姓最津津乐道,也最具内涵的一种消费。”1月16日,北京市人大代表、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在做客千龙网两会访谈间接受专访时表示,今年的议案主要是关注北京市建立创意文化宜居之都方面的内容。非遗文化不再仅仅是那些具有匠人精神的手工艺人,具有传承性的文化遗产,更是将现代生活方式与未来一代又一代人缔结、质变的创造方式。

webwxgetmsgimg

夏华说道:“成立中国手工坊平台之初,多数年轻人都不愿意学那些老手艺,后来我们发动全球的设计师与老艺人们一道,一点一点摸索,慢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比如今年,我们的老手艺人牵手中国邮政,把邮票幻化成刺绣产品,变成了家庭中的美学艺术。15年来,任何一个老艺人、任何一个设计师都可以在这里寻找到对应的创意点,灵感迸发后的创意产品再经由互联网销售。也正因如此,许多国外的品牌会与我们签下手工艺术定单,今天,在贵州的大山里就有3000多位绣娘一边看着娃,一边绣着花,养活这个家。”

产业“互联网+”将更关注产业本质和模式创新,行业间的跨界融合将会成为产业互联网的巨大浪潮。夏华表示,“时尚行业是最容易打破行业界限的,每一个明星、每一个网红、每一个老百姓都会跟它产生一次化学反应,当我们真正找到行业间的价值聚合,这个化学反应带来的下一个浪潮是非常值得大家关注和思考的。互联网人才迅速加入传统产业,推动着产业的发展,也推动着实体经济的发展,固定资产的共享化,中介服务的工具化不陌生,用户消费的社群化是过去一年使我感触最深的。”

对于依文集团来说,转型一个是用集合制造这个平台把中国传统的制造业工厂和设计师连接起来,形成年轻创业者柔性供应链平台;一个是把手工艺人和全球结合起来,让他们形成现代生活美学的产品,在巴黎、米兰等世界各地转换成价值。

谈及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冲击,夏华认为,最重要的应是认清自己的长板与短板,从风口回归价值,立足产业重新调整自己在整个生态系统里的位置。从管理竞争到管理合作,“这边风景独好”的思维已不再可取,把边界打好,注重效率和协同,用合作的心态一起去创造,一起去共享。

在科学发展的大环境下,北京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个体都是城市活力的源动力,而北京就像是一个连接器,每一份动力的迸发都离不开政府的关爱与指导。小到商铺、小店,大到每一个国企民企,每个人都热爱并且去建设他,每个个体都用心经营成长的空间,我们这片土地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