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城市副中心用水需求完全能够满足

2017-01-17 15:3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介绍 城市副中心用水需求完全能够满足

今天(17日)上午,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走进“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面对市民的提问和反映的问题,他对通州供水能力、城市副中心污水治理、萧太后河治理,以及河长制等问题一一作答。

面对市民反映的通州区部分小区水压不足等问题,金树东介绍,通州城区目前供水能力为每日12.5万立方米,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通州地下水水厂及补压井提供的每日3.5万立方米,二是来自朝阳北路一条供水管线提供的每日9万立方米。金树东说,为了彻底解决城市副中心供水紧张的问题,市水务局计划将市区管网与通州管网建立第二条供水通道,“这条管线今年第一季度将开始向通州供水,达到每日3万立方米。”另外,南水北调通州支线已经基本建成,通州水厂正在进行运行调试,预计夏季用水高峰期之前能投入使用,水厂一期规模为每日20万立方米。因此在今年夏季高峰前,通州城区的总供水能力可达到每日35.5万立方米,完全能够满足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用水需求。

金树东介绍,今年通州区要完成已经公布的53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实现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任务。

其中,污染严重的萧太后河将“花大力气治理”,截至今年上半年,萧太后河朝阳段将通过多种措施和手段,实现治污。而通州段目前污水处理厂、截污管线、河道清淤已基本完成,景观提升工程正在实施,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金树东说,市政府出台了《2016年汛后防洪排涝重点水务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水毁修复和应急抢险、积滞水点治理、防汛能力提升等3大类104项工程。其中水毁修复及应急抢险工程包括了永定河、凉水河、温榆河、通惠河、北运河5条市级河道和涉及朝阳、丰台、昌平、房山、门头沟、密云等区的小河道和流域水毁修复等内容。积水点治理工程包括了南岗洼沿线、芦花路铁路桥下等48处积水点治理工程等。所有工程将于今年主汛期前完成。

金树东说,今年全市进一步全面落实“河长制”的各项要求,强化属地责任,推动全面落实属地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点强化河长负责制,逐条河细化河湖环境的管理责任并分解任务,逐级向下传导,从治河、管护、考核、监督上建立一整套工作制度和协同机制。水务部门将加大对河长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力度,河长如果考核不过将被问责。除了在水务局官方网站和水润京华官微渠道对各级河长的名单、职责和电话进行了公示之外,每条河道周边都立有“河长制”公示牌,方便市民反映问题,对河道水环境有更好的监督。

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