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红副市长:北京产业要做白菜心不做白菜帮

2017-01-17 15:4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程红副市长就“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表示 北京产业要做白菜心不做白菜帮

昨日(16日)下午,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参加了市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的联组讨论会。程红表示,发展首都经济首先要考虑首都定位“我们应该是什么?” 经济高端化是落实首都功能定位的迫切需要,“北京搞产业,要做白菜心、不要做白菜帮”。

对于几位委员关于如何认定高端化产业的疑问,程红现场回应“产业不能简单地划分为现代的或传统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不一定就是传统产业,也能升级成为现代服务业;并指出,今年将继续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打造约1000多家便民网点。

“柴米油盐”不一定是传统产业

什么是高端化产业?北京如何发展高端化经济?昨日下午,副市长程红参加了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联组讨论会,讨论会主题是“深刻改革,优化环境,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联组讨论会”。就这个主题,程红与委员们进行了近三小时的交流互动。

会上,16位市政协委员先后发言。对于屈庆超、黄怒波等几位委员提出的“如何识别高端产业”、“什么是经济高端化”等问题,程红现场答疑解惑。

程红指出,以前我们考虑的主要是“我想做什么”,根据目标再汇集要素;而现在,发展首都经济首先要考虑的是“我们应该是什么”。习总书记2014年来北京调研时就明确提出了北京的功能定位,并提出要疏解非首都功能。“疏解”不意味着北京不发展经济,而是要放弃“大而全”的经济发展模式。“在这个背景下,发展高端化经济就有了特殊的含义,这是落实首都功能必须要做的。”

程红表示,销售“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可以是小杂货店、也可以是沃尔玛这类连锁企业,传统产业也可以成为现代服务业,“不能简单地划分为现代的或传统的”。

“会积极吸纳大家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梁晓华在发言时建议,尽快为密云水库清淤,“目前密云水库蓄水16个亿方,每年还以3到4个亿方的速度增长,但总库容只有43.8亿方,我建议清出沉淀物,放到水库西侧处理。”程红边听边将建议内容记录下来,并在发言时赞赏,“梁委员的发言,对密云水库饱含深情,连技术方案、成本核算都做出来了,这种精神非常值得学习。”程红说,“别看只是几分钟的发言,但看得出大家都是本着对首都经济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调研,才有了这么精彩的发言内容。我们会把大家提的建议都带回去,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吸纳。

现场回应委员:正研究旅游立法

由于坐在主席台侧面,委员安金明举了四次手, 才“抢”到了倒数第二个发言的机会。他建议将传统四合院改造成“城市民宿”,并进行相关旅游立法。

对此,程红现场回应,“旅游产业高端化发展也是经济高端化的重要内容。我们也了解到,旅游立法的事,政协也在研究。”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现场表示,“已经做过相关调研,今年的立法协商也要考虑这件事。”

委员声音

赵毅武委员:

建立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

根据北京市产业特点和技术优势,建立一个国际化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平台,让企业、科研人员和创业者都能够获得覆盖医疗器械研发全过程的服务,使封闭式研发体系转变为网络研发体系,使国产器械的创新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另外一方面,建立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着力解决医疗器械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同时借助制造业创新中心培养医疗器械专业人才,带动行业整体技术进步。

房超委员:

营造完整社区商业配套体系

部分大卖场和一些交易中心被疏解以后,第二个战役应该是解决流动商贩、低端小规模的服务业态。目前比较成功的经验是商业社区化,就是在社区营造一个完整的商业配套体系,既能方便居民,又有利于管理和食品卫生。  

黄怒波委员:

尽快制定养老条例

养老产业对北京市来说太重要了,应该制定养老条例或者尽快出台一个草案。可以规定哪些不能干,比如不能非法占用农村土地,不能非法买卖床位等,其他的让市场做。制定养老条例,市场规范了,企业知道游戏规则了,就有了可预期的未来。社会资本参与的主动性就提高了。

任学良委员:

尽快建立原料药基地

北京现在有很多生物医药企业,也有大兴医药产业园,但北京的原料药企业却一直没建立起来,这卡住了北京原料药产业的发展。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原料药企业的污染几乎为零,是时候建立起自己的原料药基地。建议在北京、河北交界处,尽快建立原料药基地,扶持北京生物医药的高端化发展。

记者 周明杰 赵喜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