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五类特殊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90%

2017-01-17 15:4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卫计委:五类特殊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90%

1月16日下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举行了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农工委、市交通委、市商务委、市卫计委、市食药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主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在回答记者今年百姓就医会有哪些变化的问题时,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首先介绍了2016年的一些成功的做法,包括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制度、医联体建设和知名专家团队服务试点。

针对老百姓“搞预约,我怎么知道我明天发烧了”的问题,方来英回应说,大部门诊服务主要都针对是慢性病患者,如果有紧急情况,医院都开通急诊服务,满足不同健康状态人群的需求。

谈到2017年的工作,方来英说要特别突出地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让老年人、失能老人、残疾人士、儿童和孕产妇在内的五类特殊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0%,“据我所知,目前的签约率为70%左右,这个提升空间是有挑战性的。”

如何解决大量外地人来京看病的问题,方来英回应说,北京医院服务的对象来自全国各地,主要是北方,其中河北省占了大头,“我们通过和河北的张家口、承德等地合作建院,当地的合作单位不仅留住了更多本地病人,也吸引了山西、内蒙古等周边外地患者。”“我们也在计划建立京津冀的转诊服务,避免患者在没有任何信息的情况下,就来北京。” 方来英说。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