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立足定位 发挥优势 让和谐宜居目标落地生根

2017-01-18 03:3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蔡奇:立足定位 发挥优势 让和谐宜居目标落地生根

17日,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代表分别到延庆团、海淀团参加审议。

延庆是生态涵养区,最丰厚的资源禀赋是生态环境,代表们发言时聚焦于“环境优势的发挥”。来自教育系统的田毅敏代表说:“延庆已经种好梧桐树,希望招来金凤凰”,她希望能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蔡奇说:“你们有绿水青山,这是巨大的无形资产和社会财富,是别人无法比拟的生态优势。你们就是金凤凰!”

蔡奇在发言中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生态文明理念一定要牢牢扎根在全市人民心中。市民群众需要什么样的获得感,不仅是经济收入增加,还希望环境更生态、更宜居、更舒适、更方便,这方面延庆取得了成绩、做出了示范。延庆区要牢牢把握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筹办世园会、冬奥会的宝贵机遇倒逼自身发展,努力在建设国际一流生态文明示范区方面创造更多经验,走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前列。

海淀区科教资源密集,最著名的中关村已经成为全国创业创新高地。海淀团的科技界代表王小兰、雷军、周儒欣等,在发言中重点谈到了制约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蔡奇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负担,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蔡奇说,疏解非首都功能,就是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在疏解中谋发展。提升和发展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就是要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是首都发展新引擎。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要以“三大科学城”建设为主平台,首先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海淀区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区,众多国家一流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聚集地,要进一步释放出创新的巨大能量。要继续当好北京科技创新旗手,凡是科技创新试点,海淀要先行先试,走在前面。要进一步优化拓展发展空间,加大国际顶尖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并使中关村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地,做到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首先看中关村,看海淀。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