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关村总收入增长超12% 科技辐射力进一步增强

2017-01-18 03:4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去年中关村总收入增长超12% 科技辐射力进一步增强

科技创新在哪里繁荣,发展动能就在哪里汇聚。人代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对北京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解读显示,2016年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增长12%以上,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技术合同成交额3940.8亿元,增长14.1%,其中流向外省区市和出口的占比达71.3%,科技辐射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筑巢引凤”引海内外人才

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巴掌大的无人机,放到空中就能飞起来“隔空”自拍,在一场创业活动上,零度智控创始人杨建军展示了这款能够“收入囊中”的口袋无人机,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其实,零度智控只是中关村群星般闪耀的科技创新成果之一。以中关村为核心,北京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着全球创新创业人才来到这里实现梦想。

在中关村,无论是大厦里的格子间还是转角的咖啡店,这儿最不缺的就是“牛人”。原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拥有长达8年智能驾驶研发经验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姜岩、原谷歌眼镜核心研发人员赵勇……翻阅驭势科技核心创始团队的简历,会发现这个自动驾驶团队成员堪称“梦之队”;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邓兴旺本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作为国际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他选择回国并来到了中关村,为中国的育种业开启创业。

依托在伦敦、悉尼、东京等地设立的10余个海外人才联络机构,中关村在全球坐标系中发现、延揽高端人才。外籍人才可以通过“直通车”拿到中国“绿卡”,近期启动的“积分落户”制,为更多外籍创业者提供了久居中国的另一方式。目前,中关村地区有1188人是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占北京地区的80%,全国“千人计划”总人数的20%;海归创业人才累计创办企业超过8000家,成为国内海归人才创办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科技驱动资本拥抱中关村

国内首个具备商用能力的纯无人驾驶车、中科院理化所具有多种特性的液态金属、全球首次实现人脸识别算法超越人眼识别准确率……在原始创新与颠覆性前沿技术领域,中关村企业在2016年捷报频传,在国际赛场上实现了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变。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关村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12361件,同比增长38.6%;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9162件,占北京市企业62%。

不只是酷炫的“黑科技”,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分享经济等各类商业模式创新和科技金融创新,正变着花样不断催生新业态。

发展离不开资本,创新也离不开资本,在中关村,不少创新企业未曾感受资本的寒冬。人才与技术在中关村的聚集,像鲜花一样“招蜂引蝶”。去年,中关村创业投资、天使投资案例与金额均占全国四成左右,这个比例与美国硅谷创业投资占美国的比重相当。许多创业者都说,“在中关村只要有好项目,不需要考虑去哪儿找风投,只需要考虑选择哪个风投机构。”

双创协同发展京外开花

每次来到中关村,都会发现这里悄然发生着变化: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转型成了“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卖服饰的摊位成了造机器人的创业空间;科贸大厦、e世界等电子卖场,转型为中关村互联网教育中心、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咖啡依然暖口暖心,另一条“中关村智造大街”去年也正式开街,汇聚了中国电子标准研究院、ARM加速器、硬创梦工场等转化平台。科技金融一条街,则汇集了北京蚂蚁云金融公司、深交所中关村上市基地等金融机构396家。  

在吞吐量排名世界第四的天津港,中关村一家公司的安检设备,每小时可以给上千辆集装箱货车拍出透视照片,检测效率大幅提高。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中,中关村向周边辐射带动能力稳步提升,京津冀地区建起了科技创新园,科技企业加速京外布局。2016年,中关村企业在津冀新设分支机构超过了850家。

去年,中关村企业内部日常研发支出1231.2亿元,增长13.2%,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表示,今年将打造“中关村升级版”,在全国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主要载体作用。北京正在布局三大科学城,其中包括了中关村科学城。据介绍,中关村科学城将以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为目标,重点支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