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雷达:解决停车难需要精细化管理

2017-01-18 14: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刘洪昌) “出行难,除了行车难,还有停车难。”1月17日,北京市人大代表、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雷达在2017北京两会期间接受千龙网访谈时表示,停车难并不仅仅是因为固定车位少造成的,还有一个层面是在流动停车中遭遇的。要解决这一难题需要精细化管理,更需要创新管理方法。

999

“有时候你到银行,或者某个单位去办事,如果找不到停车位,就会总在那里转悠,可能办事也就5分钟,而停车就得15分钟。”雷达代表向记者描述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这样一个侧面,然后接着说道:“行车中流动性停车难是我们正在面临而且亟需解决的问题。”

究竟如何解决,是摆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扩大停车位,采取经济手段调控,比如提高停车收费标准等等,促使有限的车位能得到更有效利用和流动起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而在雷达代表看来,这些还不够,依然有很多精细化的东西值得探讨和思考,并要在落实中成为具体步骤。

为了让京城的每一辆小轿车都能找到自己的家,尤其是解决流动性停车难问题,雷达代表建议对路边停车进行人性化有序管理,不要一味的强制管理,“人际和谐非常重要,要以老百姓为本,从解决问题的角度管理好停车难。”

针对如何继续扩大路边停车位的问题,雷达表示,北京的马路不可谓不宽,其实仍有很多空间值得利用,关键就看怎么去利用,最终要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比如,我们可以尝试把人行道上高的路崖改成坡行,这样就能为停车再提供一定的空间。如果我们有那么大的空间,结果没有去有效利用,反而是一种浪费。”

“其实,我们现在很多看似宽阔的马路已经变成了停车场,有的时候不仅是停一排,甚至停两排甚至三排,而真正的在行车道却只剩下了一两道。”雷达代表认为,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要思考管理上的细节问题,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尤其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好办法、实办法。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