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彭芝代表:如何孵化出更多的人大附中?

2017-01-18 14:3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彭芝代表 如何孵化出更多的人大附中?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促进教育均衡的论述引起代表普遍关注。在如何切实促进教育均衡的实践中,人大附中近年来似乎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托管帮扶学校多数都在短期内改变面貌,有些回归优质校,有的不再薄弱……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人大代表、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校长刘彭芝,希望能以一个学校的努力,勾勒出教育均衡的要素图。

实践 一所学校创造一个个教育均衡“奇迹” 

在最近公布的一项中国高中排行榜上,人大附中又一次高居第一。“高处不胜寒”的人大附中,却有一片热心肠。

从2002年起,人大附中一直致力于积极发挥辐射作用,探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路径,创造出帮扶周边薄弱校、多种形式培训师资、接收帮扶校学生“留学”、输送优秀干部、创建网上联盟、中西部地区合作办学、建立“卓越校长、卓越教师”培训基地等十余种帮扶模式,为促进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做着实实在在的努力。

延庆永宁中学是北京市西部最偏远山区的普通中学。2007年永宁中学成为人大附中延庆分校,当时人大附中派出了11名教师赴延庆任教,2009年,刘彭芝又决定,将延庆分校两个班的学生全体带回人大附中本部上高三。一年后,2010年的高考,两个班79名学生中有56名考上大学本科,创造了偏远山区学校史上的“奇迹”。

北航附中,一所名副其实“长”在大学里的附属中学。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是海淀区的知名学校,进入新世纪以来,办学质量严重下滑,连自己的子弟都留不住了。北航领导非常着急,2006年初找到刘彭芝校长,希望人大附中在教育教学以及管理上帮扶北航附中,由此开始了北航附中从一所子弟学校向北京市示范中学的转变:学校改造后环境焕然一新;成立“人大附中北航附中班”和“北航附中人大附中班”,接收北航附中的一批学生到人大附中“留学”;派出骨干教师到北航附中支教……现在,北航附中已经回到优质校行列。

人大附中分校是在原海淀区西颐实验学校的校址上建立起来的。在人大附中接手之前,由于教学质量难以满足学生需求,生源数量逐年下滑。2003年,人大附中合并接收后在原校址建立人大附中分校。十年后,这所原来的薄弱校完成了华丽蜕变,中考成绩居海淀区第一、第二,成为人大附中区域内托管帮扶的成功范例。

近年来,更多的例子不断发生,一所中学能打破地理和心理上的多重“围墙”,撬动众多区域教育均衡的支点,靠的是什么?

思考 一所学校能在多大程度推动教育均衡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是一所学校能做的事情吗?人大附中通过持久“帮扶”薄弱校,用实践证明一所学校也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第一个要素当然是人大附中多年积累的优质资源,而在刘彭芝代表看来,“作为一所优质学校、品牌学校,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你总得承担一些责任,为社会做些事情。我们这样理解,也这样做,就一步步走到了今天。”“人生为一大事来”,以此为人生信条的刘彭芝觉得,对一个校长以及一所学校来说,能称得上“大事”的事,一定是关乎社会整体利益的事情:人大附中已经是一所优质学校,如何把资源放大到社会,为满足人们的需求做出贡献,把我们的社会责任发挥到最大化。这样,每个省市都有一些优质校,每所优质校都办成许多优质校,有这么多的优质学校为社会做贡献。

刘彭芝代表认为,人大附中的托管帮扶,更在于“人的投入”。近年来,人大附中每接手一个学校,都会派出骨干老师组成的团队,把博士、硕士等优秀人才投入进去,许多学校的校长书记都是人大附中培养出来的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主任、副校长,人大附中为了帮扶已竭尽全力。

在资源和人才背后,更重要的要素是社会责任,是从校长到员工勇于担当的情怀。正如人的生命有大小之分,小生命,蕴含在自己的身体内;大生命,则体现在人群和社会中。一所学校的生命也有大小之分。小生命,蕴含在自己的校园内;大生命,则体现在整个教育事业中。刘彭芝代表告诉记者,人大附中的老师、学生甚至家长,都认可学校应该将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任何一所学校,不管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都是一个社会组织,都要履行社会责任”。老百姓有教育均衡的需求,“我们教育工作者能不能呼应这个需求?”这需要学校从上到下有统一认识。刘彭芝代表提出,“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老百姓对教育公平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对教育公平的诉求,正在由公平享受教育向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过渡。”

建议 加强名校集团化办学 绘好“教育新地图”

根据多年实践,刘彭芝代表在会上提交议案,建议加强名校集团化办学。“近年来,在北京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进程中,名校集团化办学成为了一种新趋势、新常态。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的教育新地图已经得到有效扩张。”同时,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名校集团化办学不乏成功经验,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挂着名校头衔却“有名无实”、名校优质资源难以为继等。各个教育集团在开展办学实践的过程中,也伴随着很多的问题和困惑。为此,急需在政府统筹、机制保障,以及理论构建、思想认知等各个方面对名校集团化办学进行完善和提升。因此,她建议由北京市教委出面,搭建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召开名校集团化办学实践交流会,共同研究和破解办学中的难题;委托教育研究部门设立专门的课题组,为该项教育改革实验的改进提供指导;对勇于担当、办学成果显著的教育集团大力宣传;及时总结梳理出先进经验、做法,加以推广。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