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李有毅:集团化办学助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2017-01-18 14: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8日讯(记者 刘洪昌) 教育公平是人生公平的起点,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如何促进教育公平,让孩子们同顶一片蓝天呢?1月17日,北京市人大代表、第十二中学校长李有毅在2017北京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目前采取的集团化办学,就是一种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好方式。

QQ图片20170118143826

作为教育界的前辈,李有毅表示,北京市的教育改革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也有一定的深度。不仅在整个教育布局、优质均衡方面谋求高质量的发展,而且在转变育人方式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也有新的突破。

“目前来说,各个区都在进行着学区制或者集群集团结构的整合,同时将会在新的中高考改革下进行课程的综合改革,可能要打破学段之间独立课程的设置,还可能在学科与学科之间融合方面做一些创新。”李有毅代表这样向记者介绍。

教育公平被认为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因此很多家长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获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教育资源才能够算得上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呢?对此,李有毅认为:适合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优质的教育还要能够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以及个性的发展,并帮助学生能够多元化发展。

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以及促进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方面,李有毅表示,北京市目前采取的集团化办学,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她进一步向记者解释说,“就是在统一的办学理念下,以优质学校为龙头带动其他一般学校一同发展,把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辐射到相关学校,整合各校区的先进办学经验,再加上新的课改方式以及招生方式,确保让更多孩子在优质的学校里享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

对于电视剧《小别离》所呈现的“留学低龄化”现象,李有毅表示并不十分赞同。她分析称,家长们希望孩子走出去,可能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国际上的教育模式,接触一下国外的基础教育,训练一下孩子的独立性。

“其实在国内,对学生的教育方式已从根本上发生了许多改变,比如让学生交流、留学在北京还是比较普遍的。”她同时强调:“学生还是应该有一定的学习任务。至于到外地短暂学习和交流,还是由学校组织更规范更安全一些,而不是盲目地自发去学。”

对孩子而言,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其实是同等重要的。李有毅认为,培养下一代,是学校、家庭乃至社会三方共同的责任。尤其对于家长而言,自身素养很重要,一定要率先垂范传递正能量。此外,“应该从心里和孩子确立一种平等的关系,对待孩子既不能过于严厉,也不能过于放纵。”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