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2030年北京人均期望寿命81.9岁

2017-01-18 14:4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30年北京人均 期望寿命81.9岁

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上半年将会发布“健康北京2030”规划,并制定年度任务计划。其中北京的健康指标,包括人均期望寿命为81.9岁等内容,这已达发达国家水平。

方来英表示,要把分级诊疗当作医改中最主要的内容,构造新的医疗服务体系。今年将对全市五个重点人群(老年人、慢性病、残疾人、孕产妇、失能老人)提供家庭医生服务。他说,希望今年家庭医生的签约率,在这五类人群中能够达到90%以上。目前,在五类人群中签约率只有70%,在全社会的签约率仅为30%。如果能达到五类人群家庭医生90%的签约率,就意味着将为450万人提供家庭医生。

谈到家庭病床的项目,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毛羽表示,包括尿管、人工肛门等管道护理、褥疮护理、糖尿病下肢换药护理等一些项目都是可以做的。但对于一些操作比较复杂、有风险的项目,包括抗生素输液等,就不主张使用家庭病床的形式了。预计,今年将会根据医改的情况,适时出台家庭病床的管理规定或范围。目前,城六区已经有家庭病床约一百张。

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耿玉田表示,由于“二孩”等因素导致生育高峰,2016年3月全市助产机构的建档量达到最高,为3.6万,造成了去年11月的分娩高峰月。去年年初,全市大概有4000张产床。到现在,已经增加到了5400张助产床位,大大缓解了建档难。耿玉田说,北京市妇产医院已经有了三个院区,还将在北京东南方向五环以外的位置,选址建设新的分院区。耿玉田说,近期计划把朝阳医院西院的颐养中心改造成为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可以增加200张床位。从中长期来讲,会考虑继续扩充助产资源,扩充产科床位,但是不会减少中心城区的助产资源规模。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嘉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