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解读国企新竞争力从何处来国企发力"接地气""要上天"

2017-01-19 14:2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企发力“接地气”“要上天”

解读

“2016年市属企业资产总额3932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北京国企这份漂亮的成绩单来之不易。来自北京国企的市人大代表们,最了解这份成绩单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更精细的管理、更敏锐的市场嗅觉、更迅速的策略调整,有的“入地”,有的“上天”,形成了北京国企的新竞争力。

来自红星的李东升代表:还是要回到周总理当年给的定位上

“老百姓就是我们的新竞争力”

红星是北京的老国企,主要生产二锅头系列酒类。怀柔团代表李东升,是第一分公司的经理。在白酒行业多年,李东升说,红星也曾遇到过困难。

前些年,红星开始推出一些高档白酒,一瓶的售价达到二三百元。虽然销量还可以,但与传统的“小二”、“大二”、“蓝瓶”的二锅头酒相比,高端白酒在老百姓心中的认可度,远远不如几块钱一瓶的“小二”。

“买高端酒,老百姓想不到红星,”李东升说,想到红星,就是家里餐桌上的二锅头酒。于是,红星核心的发展方向,仍然是面对百姓的中低端酒,也就是“小二”、“大二”和“蓝瓶”,价格从每瓶三四元到十七八元。李东升说,这些接地气的、亲民的品种,把老百姓与红星的距离拉近了。

这两年,玻璃、纸张的价格猛涨,这也直接影响了红星二锅头的成本价。李东升代表说,从去年开始,纸张的价格涨了30%左右,玻璃也涨了一些。不过,低价二锅头的价格一直不敢涨。李东升代表说,这是周总理当年给的定位,就是“老百姓的酒”。

“300元一瓶的酒,涨个20元,顾客没什么感觉,”李东升说,但二锅头哪怕涨了5毛钱,顾客就会很不满意,“因为老顾客天天都要喝。”他说,因为思路很明确,普通老百姓就是红星最重要的顾客。

谈到老国企的新竞争力,李东升代表想了想说,“红星的新竞争力,就是普通百姓晚饭餐桌上,对二锅头的那句认可。”

来自雪花电器的贾君兰代表:从大棚薄膜转向飞机配套塑料

雪花电器改做塑料“要上天”

雪花集团是一家老国企,出产的雪花冰箱曾经是北京百姓家中的必备品,雪花冰箱也因此成了北京的骄傲。不过,改革开放以后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纷纷进入市场,各种品牌的冰箱竞争激烈,雪花冰箱也走向了没落。2000年前后,雪花冰箱被海信控股,雪花冰箱也停产了。

大兴团代表贾君兰,来自北京雪花电器集团。她说,虽然雪花冰箱没有了,雪花集团却找到了一条新路。原本的雪花电器,包含三家下属公司,分别生产冰箱、压缩机和塑料。冰箱的品牌消失了,压缩机的业务也不见起色,塑料业务却做得不错。

当年雪花冰箱公司还在的时候,塑料只是一部分业务。但这几年,雪花越来越关注塑料业务。以前,雪花的塑料公司主营农业大棚的薄膜,利润很有限。这几年通过研发,注塑业务越来越好。从生产水果大棚的薄膜,转向了生产飞机上的配套塑料制品,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去年开始,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原本在马家楼附近的塑料工厂,开始逐步转移到河北固安。在固安,雪花电器的塑料公司有了更大的一片工厂。原有的厂址,改建为雪花参股的文化创业园区。雪花集团的主业,已经从原本的冰箱、压缩机,转变为新型塑料材料、特色物业和高端投资相结合。

贾君兰说,虽然雪花牌冰箱没有了,但雪花集团作为老国企,找到了塑料制品这个新的发展方式,这也就是雪花这个老国企的新竞争力。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李嘉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