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梅群:促进医保卡在医保药店使用

2017-01-20 01:4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促进医保卡在医保药店使用

北京市人大代表梅群建议说,促进医保卡在医保定点药店的使用,医院电子处方能与药店共享,引导慢病和常见病患者用药向零售药店分流,缓解医疗机构就医压力。

梅群称,目前在上海、江苏、天津等省市的医保药店已经实现了医保卡刷卡购药。但是目前本市医保卡尚不能在医保药店使用,慢性病、常见病取药的主要途径还是医院,这增加了医院的人流量。医院除了提供诊疗服务外,还承担了很大一部分常用药品调配和发放的职能,增加了医院的人流量。

截至2016年年底,北京市共有药店5136家,平均每万人拥有药店2.5家,每万人拥有执业药师2.7人。零售药店从布局、规模、服务能力上基本能够满足为社会公众提供处方调剂和用药指导的条件。梅群建议说,在北京市实质性建立医保定点药店,开通医保卡实时结算功能,引导慢病和常见病患者用药向零售药店分流,缓解医疗机构就医压力,拓宽患者对药品的获取渠道。促进药店和医疗机构之间医药信息共享,实现数字化和无纸化处方,使医院电子处方能进入药店使用。发挥定点药店执业药师药学服务作用,提供上门送药指导服务,提供公众用药的安全和便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