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簋街南锣五一前完成改造重新开放

2017-01-20 02:0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簋街南锣五一前完成改造重新开放

本次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表示,东城区将成立专门的文保机构,加快被占文物腾退的步伐,正在制定五年文物腾退计划,初步设想每年投入资金一个亿,老舍纪念馆周边环境将进行整治,簋街、南锣鼓巷将在改造完成后于今年五一前向公众开放。

张家明介绍,东城区有历史文化街区10.5片,占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总数的55.3%,占全市历史文化街区总数的36.2%,历史文化保护区总占地10.67平方公里,相当于区面积四分之一。张家明介绍,东城区一些文物、名人故居被占用的现象比较严重,为了加快被占文物的腾退,东城区将调整部分文保职能,成立专门的名城保护办,将原来分散在多家单位的职能集中,负责厘清所有被腾退名人故居的产权和基本情况,加大资金投入,协调被占的文物、名人故居尽快腾退。目前,东城区正在制定五年文物腾退计划,初步设想每年投入资金一个亿,金额可以再追加。

已经有800年历史的王府井大街如何改造?张家明透露,去年东华门夜市的关闭是王府井整治的第一步。今后在这个区域内,凡是不符合王府井商业业态的商家商户,将逐步退出、取消。目前,王府井商会已经成立,将负责商家入驻王府井的审批工作。对一些不善于经营的商家和产权人,将探索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经营权委托商会推动。

在东城区重点历史文化街区、特色街区改造的项目中,有南锣鼓巷、簋街改造、南北池子大街整治等,前门东区也是其中重要项目之一。张家明介绍,未来,前门东区将集中燕京八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研究,在改造过程中,被拆除的每一块碎砖头在新修的区域中都被利用起来。作为前门东区改造项目之一的三里河历史水系复建工程,河道已经完工,复建后的三里河长约800米。在这一地区中的草厂胡同三到十条,改造完成后,外观将恢复历史风貌,20多个院落内是现代化设施,经营四合院式酒店,向社会开放,“前门东区改造的规划已经全部出来了,看准了才动”。张家明透露,东城区正在进行的一系列改造,包括南锣、簋街改造,南、北池子大街整治,玉河南段,三里河,将在五一前集体亮相,向社会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