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报告18个主题句点释首都稳中求进的2017

2017-01-20 14: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0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王结石摄

中国北方有民谣说“三九四九冰上走”,意指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1月的北京,寒风刺骨。然而,“两会”会场,却是一片忙碌和火热的景象。那是代表、委员认真履职的场面,那是工作人员辛勤服务的身影,那是媒体记者热情报道的奔跑。

就在本文刊发前2个半小时,1月20日11时30分,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北京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的决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这六项报告无疑是我们领会“两会”精神的一个重要捷径。

千龙网记者精心挑选六项报告中的一些主题句,通过这些主题句,从这些视角诠释2017年首都将在哪些领域下非凡之功成就非凡之事,实现首都稳中求进的2017年。

主题句1将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必须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将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7年将继续高水平建设副中心;推动轨道交通、生态环境、产业对接等的三个重点领域建设;继续扎实推进冬奥会、冬残奥会和世园会筹办工作。

2017年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一年。蔡奇在参加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时指出,建设城市副中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市委市政府重中之重的任务。要站在千年大计的高度,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积极稳步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

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是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认为,北京将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治理城市病、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导和突破口。这一思路有其科学性、合理性。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一方面能给首都核心功能腾出空间,缓解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满意度。另一方面也为北京周边地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提升周边地区经济发展水平。

主题句2:下大力气治理“大城市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必须下大力气治理“大城市病”,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要继续拆除违法建筑4000万平方米以上,完善积分落户标准和政策;完成700各村煤改清洁能源。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新建3000个公共充电桩;实施新一轮缓堵专项行动计划,年内开工建设2条轨道交通新线,实施百项疏堵工程;落实“河长制”,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

在治环境方面,治理大气污染是目前最迫切最紧要的任务。蔡奇在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的专题座谈会时强调,治理大气污染是一场持久战,政府要全力以赴采取超常规措施。大气整治不可能独善其身,要联防联控。同时也希望得到全社会的理解、参与、配合。

道路拥堵备受市民关注。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发布会上表示,城六区今年将新开工建设次干路、支路90条以上。“计划到2020年,东西城次支路规划实现率达到100%;其他中心城区达到80%。”容军介绍,今年将实施100项疏解道路拥堵节点改造工程。在主要道路拥堵点段,特别是核心区实施疏堵工程。其中,市级完成20项,区级完成80项,著名堵点分钟寺桥、万泉河桥和后靛厂村路均将开始疏堵。

主题句3:扎实办好重要民生实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办好重要民生实事。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建设20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提升1000个便民商业网点;保障房建设筹集5万套,竣工6万套,完成1.5万套自助型商品房住房供地;以城六区为重点,继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制定实施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实施医药分开,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推进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中医药治未病健康工程。

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参加石景山代表团讨论时表示,在民生工作方面,对雪中送炭的事、民生兜底的事,要格外关注,要花更大的力气解决困难群体的需求。

在出席东城团小组讨论会时,郭金龙特别提到了城市管理中如何让老旧社区获得提升。他说:“老社区,老平房区,特别是文物保护区,要保持风貌,但不是说停滞在一个落后的面貌。在保护风貌这个大的前提下,人民的生活也要改善。”

棚改、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郝小兵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北京棚改项目将试点“异地平衡”模式,将中心城区的一个棚改项目和城六区外的某个棚改项目“打包”、“捆绑”,由一个实施主体同时操作,并作为一个项目来进行立项与规划。“中心城区由于用地的限制,在做减法的时候,往往面临亏损的难题,加大了棚改推进的难度。通过异地平衡,来实现项目总体不赔钱。”而对于居民来说,涉及的棚改项目有了“异地平衡”,一次规划、一次立项,则意味着效率的提高,居民能更快地住上房子。至于是回迁还是外迁,由居民自由选择。据悉,朝阳庵将作为异地平衡的试点项目。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作者:润予 柳杰 秦胜南 戴琪 李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