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会6份报告修改50处 其中政府工作报告修改9处

2017-01-20 14:3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代会6份报告修改50处

1月20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北京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关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关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六份报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认真研究和听取这些来自代表和委员的真知灼见后,六份报告修改50处,其中政府工作报告修改9处。同时还根据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对这些报告做了个别文字修改。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也都根据代表建议作出相应修改。其中,有代表提出,有的法院案件增幅大,人员编制较少,需要在全市法院调配审判资源。根据这一建议,在《关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增加了“根据案件分布,在全市法院合理调配审判资源,加强人员交流”的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

增加“抓好轨道交通平谷线建设”

在“积极推动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规划建设,实现京秦高速全线竣工”后,增加“抓好轨道交通平谷线建设”。

在“推进延庆、密云、怀柔、平谷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后,增加“提高门头沟生态发展水平”。

在“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后增加“坚定文化自信”。

将“做好先进典型、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的选树宣传”,修改为“做好先进典型、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和优秀志愿者的选树宣传”。

在“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后,增加“办好北京国际设计周”。

在“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后,增加“支持老字号品牌传承发展”。

在“加强双拥共建”后,增加“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后,增加“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后,增加“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预算报告

推动中心城率先试点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根据代表提出的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意见,增加“推动中心城率先开展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

根据代表提出的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增加学前教育资源的意见,增加“扶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大北京老字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见,在“支持中轴线申遗前期准备工作,实施燕都遗址保护和展示、城市副中心汉墓遗址保护等大遗址保护,推动首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增加“支持老字号品牌传承发展”。

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强项目论证、储备,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等意见,在“积极落实对市级各部门和各区财政部门的月度通报、年度考核制度,督促市级各部门加强政策跟踪研究,合理确定政策重点和投入方向,通过完善决策机制和做细做实年初预算,提高年度中预算执行进度,推进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实施”中增加“加强项目库管理,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和储备工作”。

针对代表提出的做好重要活动的筹备工作,增加“发挥转移支付作用,引导促进各区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产业升级,加大生态保护和改善力度,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世园会、世界休闲大会等重大活动筹备工作”。

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快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在报告中增加“在制定支持产业发展、政府采购等财政政策方面,落实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政府行为”。

吸取代表提出的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加大事前绩效评估规模,规范评估管理的意见,增加“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和“继续扩大事前绩效评估规模,规范评估管理工作,推进结果运用”。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加强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

有代表认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四个服务”的重要承载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直接关系服务保障能力的优化提升,增加“加强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的表述。

有代表指出,在加快推进“腾笼换鸟”的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和使用。拟在“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和使用的意见,综合考虑功能定位、用地规模、人口集聚和空间规划制定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国有企业疏解腾退空间集约高效利用相关工作”中增加“不断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施的可操作性”的内容。

有代表指出,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的筹办将更加注重京津冀三地合作,加强区域旅游资源共享,将“启动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筹办工作”相关内容纳入报告中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部分。

有代表提出,要加强环境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增加“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内容。

有代表指出,“三山五园”是我国现存皇家园林的精华,已成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推动恢复‘一轴一线’魅力景观,保护好南锣鼓巷等历史文化街区特色,统筹推进长城、运河、西山文化带建设”中增加“加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保护利用”的内容。

有代表认为,北京老字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增加“支持老字号品牌传承发展”的表述。

有代表提出,北京应重视打造“北京设计”等首都文化品牌,在“办好北京文化创意博览会,打造‘北京创意’、‘北京设计’等首都文化品牌”中增加“办好北京国际设计周”内容。

有代表认为,垃圾治理最有效的方法是从源头做起,促使垃圾少产生,并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增加“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回收利用”的内容。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