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两会网上舆情:直面民意受网民点赞

2017-01-22 09: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分别于1月14日和1月12日开幕。主流媒体引导得力、报道生动新颖,增强网民对两会的关注度、参与度,舆论总体积极、理性,对两会成果表示期待。

据千龙网舆情监测系统显示,1月11日至20日14时,网上有关2017北京两会的相关文章共有44538篇,其中新闻13377篇,微博25868条,千龙网官方微博发起的#2017北京两会#话题获得1150多万的阅读量,市属媒体充分发挥议题设置、信息传播、内容解读功能,引发更多的人对北京两会关注、参与。

新技术助力新媒体,两会直观透明接地气

北京两会召开之际,互联网PC端、微博、微信、新闻APP等全媒体平台加入报道队伍,首都之窗、千龙网等市属网站纷纷制作两会专题及时传递相关信息,并在报道中各显神通,网络直播、VR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纷纷惊艳亮相,新媒体与新技术相融合成为亮点之一。如千龙网对两会各议程进行17场网络直播,开辟“VR新闻”呈现会议全景,提供图像互动体验;法制晚报机器人“小法”与代表委员问答互动。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两会的报道方式更加热闹新鲜接地气,传播方式更广、更快、更便捷,让北京市民能够更加直观迅速地贴近两会、了解两会。同时,“图解”“数说”“动漫新闻”、H5等表达方式也更加软萌清新,方便市民更加快速、直观地了解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工作重点等内容。

新媒体也为代表委员与网民互动提供了最便捷的沟通桥梁,自拍、直播等形式拉近了代表委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如据人民政协报报道,在大会报到当天,政协委员耿晓冬手持直播设备,向网民直播分享现场情况,并对前来参会的其他政协委员进行“采访”,引发关注。

网民“豆儿高兴”称赞说,如今两会越来越公开透明、接地气。各新闻媒体及时跟踪报道,360度、全方位、无死角,不再是单向的信息发布、信息输出,而变得更接地气、更受民众欢迎、更吸引百姓参与其中。

点赞直面回应百姓关心的问题,期待具体落实

北京市两会期间有关疏解非首都功能、楼市调控、人口调控、教育改革、医疗改革、停车管理等方方面面涉及北京老百姓的问题都提出来了,并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回应了人民群众所关心的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新华视点”在文章《北京市副市长回应2017首都发展三大焦点》中表示,在北京两会上,一些社会关注的首都发展焦点问题,得到政府有关人士切实回应,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非首都功能疏解之后腾退空间使用管理等在2017年的新进展值得期待。网民“@清清_浅浅”说,直面不满意,才能让人满意。两会上,代市长蔡奇指出,政府工作存在差距和不足,尤其指出了社会民生事业仍有许多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政府负责人坦诚面对群众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这才是为官要改变、要完善的基本心态。只有认识到不足,方能提高改进;只有看到不满意,才能变得让人满意。“六里青莲”“xc踏雪无痕”等网民表示,“期待教育医疗等各项配套持续完善,为疏解非首都功能做出更大贡献”“期待尽快出台电动自行车管理方案,保障百姓安全出行”“希望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加大食品安全整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理解解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撸起袖子加油干”鼓舞干劲

《民生为本是北京“两会”的底色》一文指出,一方面,很多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都是历史形成的问题,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方面,北京这座古都的很多问题已经不能仅仅停留在一座城市的高度去思考和解决,尤其是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很多问题需要具有全局的眼光,形成区域联动机制才行。网民“久敬人和”说,不看不知道。在北京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去年一年政府和社会各界为北京的蓝天做出了哪些努力。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当我们在经济高速发展中遇到环境质量与经济发展相悖的阶段时,我们要多一份耐性、多一份包容、再多一份的奉献。  

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作政协工作报告时表示,要与全市人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北京市代市长蔡奇也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后,呼吁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本次北京两会“热词”,激发群众热情、干劲,纷纷表示“工作做起来更有动力”。同时,网民也希望各项政策目标有良好的举措加以保障,网民“@小鬼深海鱼369” 说,两会会议虽然结束了,但为民服务的道路却任重道远,人口疏解、缓解拥堵,每一项都是一块硬骨头,希望北京政府用刮骨疗毒的决心啃下这些硬骨头,为百姓谋取更大的福祉。(千龙智库网络意识形态研究中心 闫鹃)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闫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