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五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开幕 130项高科技联袂展示

2017-03-12 08: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农场漂水里 花园建墙上

农场漂浮在水面上,水稻种在屋子里,花园建在墙壁上……第五届北京农业嘉年华昨天开幕,130项炫酷的农业高科技,颠覆了人们对农业的传统印象。本届嘉年华为期58天,除了农业科技、创意景观展示,还有“火星漫步”等200多个互动体验项目。

嘉年华会场设在昌平区兴寿镇草莓博览园,分东、西两大展区。设在东区的创新农业馆,主打科技牌。特别是社区农场馆,一走进展厅,“未来感”扑面而来。一面面墙壁上绿草如茵,这些“会呼吸”的植物墙因为是立体种植,几乎不占室内空间,既能美化居所,又能源源不断供应新鲜空气。像这样的垂直花园,在建筑物的外立面上也大有用武之地,大面积推广还能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一方菜田在水上缓缓漂浮,一群鲤鱼在水下摇曳生姿,赏心悦目的“智能漂浮农场”让不少游客惊呼不已。“还能这么种菜!”一位60多岁的老人感慨,过去自己家种菜,全都在地里,“这个农场不占国家一分土地,了不起!”

“土地越来越金贵,高效集约种植是大势所趋。”社区农场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应用物联网技术,人工控制光照、湿度、水肥供给的立体无土栽培将来会越来越普及。就蔬菜的产量而言,多层立体栽培是露天生产的5至10倍。因为病虫害可以有效控制,农药使用也会大幅减少。

同样,采用人工控制技术,水稻在室内种植也不是难题。展厅里,绿油油的水稻秧苗已经长到20厘米的高度。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不受外界气候的影响,室内种植的水稻一年可以收割三茬,相当高产。

在更具未来感的太空农业馆,模拟“第二个地球”——“开普勒—452b”行星环境种菜、养鱼、养蚕,更是颠覆了游客的“农业观”。现场展示的太空生菜、太空水稻、太空鱼、太空蚕等,都是货真价实的“太空育种”产物。另外通过VR技术,参观者还能体验一把“火星漫步”的感觉。

设在西区的缤纷农业馆,以创意农业景观为主,由丝路花语、蔬香味道、豆彩工坊、本草华堂、薯国演义、爱上昌平六大展馆组成。时下,北京城里春花初绽,但在这里的丝路花语馆,郁金香、薰衣草、向日葵、木槿、马蹄莲等150多种、17万株花卉,已全部进入盛花期。这些不同地域、不同时令的花卉,通过园林造景艺术,集中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

薯国演义馆,白、黄、红、粉、紫、黑6个色系、40余个品种的土豆联袂亮相;豆彩工坊馆,100多种豆类作物,展示了它们在食用、酿造、染色等方面的“造诣”;本草华堂馆,150余种中草药现场种植,向游客传递中国传统医学的魅力……

本届嘉年华另外还特别设置了天津、河北主题展馆,集中展示两地的民俗文化、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产品。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