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出台全市首个"开墙打洞"后续执照处理意见

2017-03-31 13: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 宋云辉)日前,西城区第9次政府常务会正式通过了西城区工商分局《关于对利用“开墙打洞”房屋从事经营活动相关处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全市首个区级层面“开墙打洞”后续执照处理意见。

“意见”从房屋用途、安全条件、公共利益、违法建设等四条路径,提出了对“开墙打洞”经营主体的处理措施,旨在有效解决“开墙打洞”整治后遗留的继续经营、证照清理等问题。

“意见”提出对擅自改变房屋用途从事经营活动的,由工商、食药等相关许可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不予办理与房屋用途相关的行政许可变更手续。

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由公安、安监等部门依法责令限期停业整顿,逾期未整顿或经整顿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由工商部门依法吊销。

对从事污染公共环境、破坏公共设施、扰乱公共秩序等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严重违法行为的,由工商部门依法吊销。

对利用违法建设开展经营活动的,不办理地址变更或注销登记的,依法吊销或撤销其行政许可。

按照西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要求,全区“开墙打洞”整治由区环境办牵头,无证无照治理及有证有照“七小”门店整治由西城工商分局牵头。

西城区“开墙打洞”整治按照现场全面核查、集体会商、依法告知、依法严格执法、协助自行关闭、拆违规封门窗复原状、绿化美化环境提升、加强善后工作并抓好长效管控等“八步工作法”,2016年西城区共完成了84条街巷、2133余户“开墙打洞”整治任务。今年确定的目标是200条街巷胡同、3000户。截至3月25日,已经完成90条街、2067户的整治。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