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4月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均降

2017-05-09 06: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4月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均降

二手房和新房成交量骤降、供地规模却创新高,这“两降一增”成为北京上个月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特征,也更是北京调控“药方”的疗效。在2016年“930”新政、2017年“317”新政的连续调控下,北京新房市场在2017年出现了开年“四连阴”,二手房从中介前期指标到单月网签量都呈现降温趋稳走势。而在“疏堵结合”调控楼市的大背景下,北京宅地供应也开始发挥稳定预期的作用。

新房网签量环比下滑9.9%

数据显示,2017年4月,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2767套,环比3月下滑9.9%,同比2016年4月下滑48.9%。

新房的指标中,驱赶购房恐慌的“自住型商品房”却逆势增长,网签629套,环比上涨63.4%,同比上涨447%;此外,别墅网签436套,环比下降27.8%,同比下降37%;其它商品住宅网签1702套,环比下降18.2%,同比下降63%。

如果剔除自住房和别墅,其它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实际上从2016年“930”新政后便开始明显下降,再剔除受春节影响且日子较少的2月,今年4月1702套的网签量已是2016年以来的单月最低值。

“早在2016年‘930’新政之后,北京的新房市场就在政府的调控之下进入了持续下滑通道。”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在此期间,政府一方面严审新房项目的入市资格,加强新房销售的管理,一方面严限购房者的购房资质,提高首付比例和贷款门槛,强而有力的政策使得北京新房市场迅速从2016年四季度以前的高温高热之中冷却了下来,即使春节后北京二手房市场出现反弹,北京新房市场也并没有泛起波澜。“加上‘317’新政的又一次加码,北京新房市场只能进一步降温,4月的网签量也再度下滑,往年的春季回暖在今年完全不见踪影。”

“北京住宅市场价格水平也将正式进入平稳周期。”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说。胡景晖也认为,在政策的严控下,新房价格已经失去了上涨空间,即使是高端盘价格也将止涨回稳,一些总价高的新房甚至还会适当降价以吸引购房者。

二手房挂牌价下降

4月份,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完成网签16902套,环比3月的25952套减少35%,同比2016年4月的26374套减少36%。

事实上,2016年“930”新政之后,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就开始逐步回落,并连续5个月下滑,虽然3月一度暴涨翻番,但在政策的及时调控之下,市场还是重新回到了下降通道。

更为直观和明显的是中介前期指标的下降。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透露,2017年4月,通过北京我爱我家登记的新增买卖房源登记量环比3月增加27.2%,新增买卖客户登记量环比3月减少32.6%。数据表明,目前愿意出售房屋的卖家明显增多,而咨询购房事宜、有意购买二手房的客户明显减少。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017年4月,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的挂牌均价为63741元/平方米,环比3月下跌6%。从各区挂牌价的环比涨跌幅来看,4月北京绝大部分区的二手房挂牌均价都在下跌,回落幅度最大的三个区域分别为:平谷、延庆和顺义,跌幅分别为:10.81%、8.08%和7.75%。

宅地供应创新高

在抑制炒房、去杠杆的同时,加大供给侧改革、增加土地市场供应力度,这也成为本轮北京楼市调控的主要特色。北京先在3月迎来了土地供应高峰,后在4月迎来了土地成交高峰。配合其它方面的新政,北京土地市场也正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上发力。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认为,进入2017年以来,北京供地节奏加快,相当数量均为以自住房为代表的保障房、政策房用地。

据统计,2017年4月,北京全市共成交土地20宗,较3月多出12宗;其中涉及居住类用地成交11宗,较3月多出9宗,这一成交量是2015年12月以来的单月最高值。此前16个月里,北京单月的宅地成交数量从未超过5宗,其中有6个月还是零成交。

“以‘317’新政为标志,北京用一系列收紧信贷、提高限购门槛的新政新规,从限制炒房、去杠杆方面收紧了对楼市的调控,而加大土地供应则是与之配套的、从供给方面出发的调控。”胡景晖分析,3月下旬连推8宗自住房用地,并迅速在4月完成交易,实际上就是要充分发挥“自住型商品房”这一过去三年内有效平抑北京房价的特殊工具的作用,为楼市的高热降温,为房价的上涨刹车。

业内分析,伴随中低端商品房的供应增加,广大需要首次置业的人群获得了大量可选房源,从而优化了供应结构,缓解了供需紧张。“在心理维度上则展现了政府调控的决心,改变了楼市预期,使购房者尤其是刚需一族消除了恐慌购房情绪,推动了市场理性的回归。”他说,增加供应,限制房价、地价的出让模式也让开发商拿地的狂热势头消退,这将从源头上为整个楼市去火。本报记者 曹政

相关新闻  

中介宣传

小产权房被查处

国家工商总局明确表示,未经国家征用的集体所有的土地上建设的房屋不得发布广告,可仍有房产经纪公司把小产权房堂而皇之地印成广告在超市发放。近日,记者从通州工商分局获悉,在当前开展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局已查处3起违法宣传小产权、商改住的经济违法案件。

“通州不限购的房子,您看看!”在卜蜂莲花超市通州店,一个房地产销售员正在发放销售传单。传单上印着“通州现房不限购、15000元/平,双地铁、黄金地段、未来二环,副中心”等字样。在旁边的销售宣传柜台,一个易拉宝广告上也有相似内容。“不限购”等广告宣传语让工商执法人员产生了怀疑。经现场取证询问,北京金源众合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先生解释,他是受朋友委托发布这个广告,广告宣传的房源是4套小产权房。

工商部门调查发现,北京金源众合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此次推介的房源根本没有不动产登记证和住建部门核发的房屋所有权证,而是小产权房。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该公司在印制的300张宣传册页上,突出印上了“副中心”“不限购”等字样。至被查获时止,共发放100张宣传册页,但未成功交易。目前,通州工商分局已对北京金源众合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行为正式立案开展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之中。

通州工商分局表示,将依法对相关违法查处信息向社会公示,并与相关部门建立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信用约束和联动响应机制,使违法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陈雪柠 通讯员 李卫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