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碗茶,北京味儿

2017-05-12 08: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碗茶,北京味儿

立夏一过,天儿真正热起来,口渴时,情不自禁怀念昔日街头巷尾的大碗茶。对老北京来说,花“老二分”咂摸出来的不仅是回忆,也是这四九城的文化味道,更是一种不忘本的奋斗精神。

待业青年重摆大碗茶摊

新中国成立后,大碗茶在京城风靡一时。出门在外若是口渴了,找个茶摊,花二分钱,呷上一碗早已晾好的大碗茶,清凉又惬意。

可惜,这经济实惠的大碗茶行业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消失了,直到改革开放的浪潮掀起。

1979年夏季,北京一些热闹的街头重新出现了很多茶摊,一些青年在那里满腔热情地卖大碗茶,供汗流浃背的过往行人去暑解渴。从早到晚,顾客络绎不绝。前去光顾的既有本地职工、外地游客,也有港澳同胞、华侨和外宾。仅前门一带的几个茶摊,一天接待顾客就有近万人。(1979年7月24日《北京日报》1版,《卖大碗茶也是群众需要的职业》)

1981年8月1日,北京街道上待业青年出售的大碗茶,深受群众欢迎。吕坚/摄

1979年7月31日,《北京日报》1版

1979年8月22日,《北京日报》3版

那个年代,大批知青返城,北京一下子“冒”出40万待业青年。为促进城市经济发展,解决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京城街道开始兴办集体生产服务事业。据本报1979年7月31日1版《本市六万多名待业青年走上工作岗位》一文记载,本市各城区近郊区广开门路,大力兴办街道集体生产服务事业,分批分期安排待业青年就业。截至当年7月6日,全市已有6.1万多名待业青年走上工作岗位,其中一些人就是去卖大碗茶的。

此前,国营企业不经营茶水,人们渴了连喝茶水的地方都没有。如今,待业青年们被组织起来卖大碗茶,前门、北京站、天坛公园等流动人口多的地方基本上都有了茶水站,老百姓上街不用为口渴发愁了。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